殲-20塗裝由黑變銀灰 融入晝間天空背景更適合白天作戰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五代匿蹤戰機「殲-20」,自從2016年11月正式亮相便深受全球矚目,尤其黑色塗裝更被軍事迷暱稱為「黑絲帶」。不過有網友發現,殲-20的黑色塗裝近年來逐漸被銀灰色替代,黑絲帶都不黑了。對此有專家解釋,由於黑色不利於隱身,改成銀灰色更能促使飛機融入晝間天空背景,考量匿蹤效果才會選擇改用。

根據了解,殲-20早在2016年11月的第11屆珠海航展期間,首次對外飛行展示就以銀灰色的塗裝亮相,塗裝由黑轉銀的做法早有先例。中國空軍專家傅前哨表示,過去某些匿蹤戰機採用黑色或深灰色的塗裝,例如美國的F-117A夜鷹戰機,黑色幾乎成為它的標誌。由於F-117A是為全球第一款匿蹤戰機,導致往後許多匿蹤戰機在試飛階段,有樣學樣也習慣採用黑色塗裝。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傅前哨還強調,F-117A的隱身性能雖好,氣動效果不佳機動性也很差,白天如果處在目視範圍之內,若被敵方發現「基本上是跑不了的」,反之到了夜間,黑色塗裝則有助於隱蔽突防,因此只能在晚上出動,白天幾乎不會使用。至於殲-20和FC-31等匿蹤技術驗證機或原型機,初期也都選擇採用黑色塗裝,然而黑色不一定是軍隊時裝階段的塗裝,一般是由飛機製造公司自己決定顏色。在驗證機階段,軍方對飛機的塗裝通常沒有具體要求,工廠塗成什麼顏色都可以。

傅前還指稱,殲-20在原型機的試飛階段,將塗裝改成銀灰色的原因在於,銀灰色能讓機身更加融入晝間天空的背景,提升白天匿蹤的效果。至於銀灰色塗裝在樣式上也存在差別,包括幾何分割式塗裝以及不規則迷彩式塗裝。不規則迷彩或馬賽克迷彩是為了讓戰機外觀的光學信息特徵,盡量跟背景接近,促使飛機不易被肉眼或光學探測器發現,至於幾何塗裝則是刻意將飛機外形「切割變形」,雖然也能發揮一定程度的不規則迷彩或馬賽克迷彩的作用,主要目的仍是為了迷惑對手,使敵人無法精準打擊。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傅前哨解釋,有的戰鬥機採用不同顏色、大小、形狀的色塊構成迷彩塗裝,例如將一個完整的飛機外形,通過不同的幾何色塊進行切割,造成敵人錯覺在短時間內難以分析出看到什麼目標、什麼機型進而延緩決策和行動。有的塗裝是在飛機的背上或腹部畫上一架深色的小飛機,或是在前機身的下方畫上座艙蓋,意圖使敵人在目視條件下判斷飛機距離時,容易產生錯覺導致判斷失誤。傅前哨還強調,殲-20的塗裝有很多種方案,究竟哪種方案最好還需經過測試,一切就看軍方如何抉擇了。

中國航空專家王亞男也表示,黑色塗裝肯定不是出於戰術目的,因為全球目前所有的主力戰鬥機,一般沒有塗裝成黑色的。由於現代戰機的設計,普遍要求在目視情況下發揮隱身效果,考量到全天候作戰尤其是以白天為主的情況之下,黑色塗裝不利於隱身效果,更能佐證採用黑色並非出於戰略考量。

▲▼殲-20戰鬥機。(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