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位口罩櫻花妹脫下長這樣 心理學教授:腦補都會理想化

▲31分16秒開始公布45名戴口罩女子的真面目。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近年來出現許多「口罩美女」,就有電視節目人員在路上隨機找來100名戴口罩的女性,並請她們在鏡頭前露出全臉,其中卻只有45人同意。東京立正大學心理學教授內藤誼人則在節目中解釋,人們之所以會覺得戴口罩的女性看起來好像比較漂亮,是因為大腦會對看不見的部分進行「理想化」補正,配戴太陽眼鏡或是圍巾其實也能得到相同的效果。

日本富士電視台《さまぁ~ずの神ギ問》節目本月3日播出的內容正好是在探討「口罩美女」,工作人員隨機在人潮眾多的街頭尋找100名目標,發現戴口罩的女性大多都是年輕族群或是輕熟女,職業從學生、上班族、醫護人員到教職人員都有,且理由不是預防感冒就是真的感冒了,但其中只有45人願意在鏡頭前拿下口罩,讓攝影棚內的來賓和電視機前的觀眾一睹「想像與實際」之間是否有落差。

感冒,鼻子過敏,打噴嚏、戴口罩(圖/記者黃克翔攝)

▲在台灣也有不少女性習慣隨時隨地都要戴口罩。(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有趣的是,願意脫下口罩的女性容貌都不差,也讓網友忍不住調侃,「口罩美女看起來可信」、「節目組根本都挑正妹吧」。而心理學教授內藤誼人解釋,口罩幾乎能擋住整張臉的下半部,對於看不到的部分,人類大腦會自行「理想化」補完,所以人們才會覺得戴口罩的女性看起來比較漂亮,同樣的道理,太陽眼鏡和圍巾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

不過,如果沒事仍經常配戴口罩,除了容易讓人誤以為生病之外,戴久了也確實會對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精神科醫師片田珠美曾在接受日本媒體《Post Seven》採訪時提到,長期戴口罩會讓人不習慣透過臉部表情表達情緒,人際溝通能力也會因此下降,久了反而會更害怕與人交流,甚至產生依賴,變成戴著口罩才會有安全感,最嚴重恐怕會罹患憂鬱症。

▼天氣寒冷或是空氣品質不好時,民眾也會戴口罩出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空氣污染,空汙,pm2.5,寒流,冬天,天氣,流感,口罩(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