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謝金河「台北人毒不死」 農家:青菜漂亮未必靠農藥

▲農藥霧滴會轉彎-減少施藥飄散新機具。(圖/農委會提供)

▲施藥飄散新機具資料照,與本文無關。(圖/農委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在臉書回憶小時候常到田邊抓泥鰍和青蛙,無奈現在農藥噴太多,導致這些小動物都不見了!鄰居送青菜來,強調自己吃沒噴藥,還說「台北人最厲害,都毒不死」。這番言論遭到從事農產運銷相關的粉絲頁「Lin bay 好 油」打臉,說明小動物消失的原因跟農藥沒有直接關係,青菜漂亮靠的也是管理技術。

「Lin bay 好 油」指出,民國75年的新莊跟虎林街都可以抓到蝌蚪青蛙,現在台北都市區都沒有蝌蚪跟青蛙了,是不是現在這些地區農藥用太多把青蛙跟泥鰍都毒死了?稍微有點常識的都知道,對生物影響最大的是棲地的破壞,一塊農地都不要從事生產,幾年之後生物多樣性就提升了,可能青蛙跟蝌蚪就回來了,信義區現在這樣放著,也都沒有用農藥啊,那怎麼沒有看到一大堆青蛙跟泥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最漂亮的青菜是不是農藥用最多的,「Lin bay 好 油」認為,做一個農業從事人員,「我當然是否定的態度」,有些優秀的農友從事減藥或無藥栽培,依靠的除了專業的生產管理技術以外還有的就是良好的生產設備,這也就是為什麼多數的有機農產品都是設施內生產的原因,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讓農作物在穩定的環境內成長,當然勝過面對不穩定的氣候及蟲害好。

「Lin bay 好 油」認識一個很優秀的空心菜的農友,從農已經二十幾年的時間,就是因為他有良好的管理能力,才能漸漸達到減藥栽培甚至無藥栽培,如今他的有機生產的面積已經超過他管理的面積的一半,藥噴多了也會有藥傷,藥傷也會影響外觀,就不是漂亮的蔬菜了。

「Lin bay 好 油」指出,現在人真的很難伺候,吃的蔬菜希望殘留毒性低的,所以主管機關準用的農藥都是低毒性低殘留的,造成農藥的效力減弱跟毒性減弱,造成噴藥的頻率要提高,然後噴藥的頻率提高就變成「很愛用藥,喜歡一直噴,一直噴」事實上,噴藥又花錢又花工,誰會喜歡一直噴藥?

「Lin bay 好 油」舉例,「我們家也是種菜的,我們也吃自己種的菜,也有用藥,也不會有什麼保留一區自己吃的不噴藥的區域」,留一個區域不噴藥,那蟲害發生的週期就減短了,反而用藥要用更多,沒有人喜歡用一堆藥,用農藥對台北人的影響,會有比這些施作者嚴重嗎?

「Lin bay 好 油」質疑,反正台灣農業都沒有專業,只要聽一下路邊阿姨講的,就是台灣農業的樣貌。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謝金河的臉書貼文表示,小時候經常在田邊抓青蛙、泥鰍,因為噴灑農藥把小動物都毒死了,最漂亮的青菜,很可能是農藥噴灑最多的,送菜來的鄰居再三強調,她送來的菜是種給自己吃的,不噴農藥,那反面來看,要賣的菜都噴灑農藥,怪不得她說,「台北人最厲害,都毒不死!」這話聽來很震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