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除舊布新勞動過度 中醫調理身心安泰

▲鄧佳明醫師表示,平日的大掃除,建議打掃前可先花幾分鐘暖身,作作熱身操,需搬提重物時,重心務必放低,雙膝要微彎,過重物品應多人合力搬運較為妥當,有舊傷者應穿戴適當護具防護,才能降低筋骨受傷的機率。(圖/記者林悅攝)

▲鄧佳明醫師表示,平日的大掃除,建議打掃前可先花幾分鐘暖身,作作熱身操,需搬提重物時,重心務必放低,雙膝要微彎,才能降低筋骨受傷的機率。(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過年期間除舊布新,整理環境活動筋骨,然而只要有活動,筋骨就有受傷的可能,尤其是有骨質疏鬆的中高齡者,過年時如過度勞動,可能會有關節扭拉傷的情況,造成身體不適,如不慎受傷,中醫可助調理身心安泰。

誠信中醫診所鄧佳明醫師指出,民眾過年期間除舊布新整理環境,勞動時應重視四週安全,如地板是否濕滑,攀爬樓梯時,注意梯子是否穩固,設法減少跌傷碰撞發生,一般而言,傷筋動骨的原因不外乎「施力不當」、「姿勢不良」、「肌力不足」與「過度勞動」等幾種,若加上「不小心」的跌倒挫傷,就很可能會發生難以預料的骨折意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力不當的受傷通常是突然地用力使力引起,造成關節肌肉猛烈拉扯,屬於急性損傷,常有腫痛現象,「疼痛拒按」是主要特徵,疼痛會影響關節動作,需立即休息,勿再勉強活動;而不正確的姿勢與過度勞動會造成肌肉痠痛,或原本肌力不足,卻一再重複出力,可能導致肌肉肌腱受傷;另外,長時間的滯留不動,如打麻將或長途開車,容易腰酸背痛,加速腰椎關節的退化。

中醫對於急性扭挫傷的發炎疼痛,可服用疏經活血湯、川芎茶調散或正骨紫金丹等中藥方,能鎮痛解熱兼行氣活血,再給與適當的冰敷、包紮與固定,能加速復原,切勿推拿或針灸,以免發炎更甚,再外敷青草膏,能促進受損組織康復。

而慢性勞損的痠痛,則可藉由針灸、推拿與拔罐來改善氣血循環,並消除疲勞,配合服用復元活血湯、芍藥甘草湯或獨活寄生湯等中藥方,可加速元氣恢復。

鄧佳明醫師表示,不只在過年期間,平日的大掃除,應可視為另類的肢體運動,建議打掃前可先花幾分鐘暖身,作作熱身操,需搬提重物時,重心務必放低,雙膝要微彎,過重物品應多人合力搬運較為妥當,有舊傷者應穿戴適當護具防護,如此才能輕鬆作掃除,大大降低筋骨受傷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