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家書 盛治仁:享受人生在於「人用錢」 不是「錢用人」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親愛的小傑、小欣:
還記得我們一同做過的實驗嗎?

我仿效某小學老師,請你們將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期待薪資、每月花費、想看幾次電影、開什麼樣的車、住什麼樣的房子,都盡可能地詳細列出,最後答案頗有意思,透過這樣的互動,讓我有了新發現。

先說小傑,你對未來工作薪資預期很高,以為初入社會就能領到10萬元,對自己的賺錢能力實在太樂觀;至於小欣,就更沒有金錢概念了,雖然不像哥哥對薪資有過高期待,但所列出的日常花費卻比哥哥還多,花錢挺大方的,甚至想住豪宅,收入與支出間落差更大。

這個實驗最大意義,在量入為出的概念,賺10萬或賺3萬元,沒有好壞差別,重點是賺3萬元,就要懂得把3萬元的日子過好;若你能賺到10萬元,卻仍過著20萬元的生活,壓力一樣很大。對我來說,怎麼賺錢這件事,比不上怎麼看待錢財重要;賺錢永遠不是人生唯一目標,做人做事與家庭,都要找到平衡點,過合理的生活就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的生長背景,你們都知道,爺爺在高雄開雜貨店,他的金錢觀就是盡可能省下一分一毫,把錢拿去栽培小孩、讓我念最好的學校,錢花在這裡,他就感到很值得。每天看著父母從早到晚工作,捨不得花錢,耳濡目染下,我也養成了節儉過頭的毛病。直到現在我不缺錢了,仍改不了這習慣。

像小傑,這兩年抽高得特別快,我直覺認為,反正你現在身材跟我差不多,之後還會再長高,與其現在花錢,買以後就不合穿的衣服,不如把錢省下來,現在穿我的就好。其實,這點你跟我倒很像,不太在意物質,甚至不介意穿我的衣服;但媽媽看不下去了,念我有必要省成這樣嗎?

關於這部分,我也很矛盾。一方面,我暗自欣喜你的樸實;另方面,又不希望你像我一樣,不懂得適時享受人生,錯過很多美好體驗。

以前,我總喜歡買一堆廉價品,又捨不得丟,這種個性有時連自己都討厭。但我希望你們,懂得買點有質感、耐用的物品,知道自己在生活過得去之餘,還能盡力去幫助他人,我想這比不斷累積財富,卻不懂如何將錢花在有意義的地方來得重要

要讓「人用錢」,而不是「錢用人」,是我這幾年來很深的體會,也是我對自己的提醒。錢,應該是我們做事的工具,但這世上有太多人,已將累積財富當作人生重要目標,錢反而成了驅使我們做事的動力,這都已本末倒置了。

關於「錢」的另一個思考是,未來你們應具備何種謀生能力,賺到合理財富,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04-1105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巨大董座的媽媽經:要孩子做個有用的人 
IBM女副總的「不犧牲」哲學 讓家庭與事業完美兼顧 
前國防大將的人生新戰場: 為5千個貧童奔波募食 

關鍵字: 盛治仁人用錢錢用人薪資花費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利多」一堆還大跌 二月股市為何引爆殺機?

今周刊/「利多」一堆還大跌 二月股市為何引爆殺機?

事情原本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美好!總經面、資金面以及心理面的完美結合,讓股市幾乎成為穩賺不賠淘金術代名詞!擔心本益比太高?過去9年多頭經驗告訴大家,今日不進場,明日就後悔。不懂股票?無所謂,反正閉著眼睛買ETF(指數型股票基金),不必懂個股基本面,專家說就能「分散風險」,跟著大盤一起賺。

2018-02-12 07:06

今周刊/下載破3千萬次! 超夯「旅蛙」設計者竟是26歲平凡OL

今周刊/下載破3千萬次! 超夯「旅蛙」設計者竟是26歲平凡OL

近來風靡台灣、中國的手遊「旅行青蛙」,設計者上村真裕子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她憑著興趣設計出遊戲,希望玩家能藉著這個遊戲,享受生活中偷閒的美好。

2018-02-11 07:17

今周刊/「機會來了,我就接住」 學霸莫文蔚變身金曲歌后

今周刊/「機會來了,我就接住」 學霸莫文蔚變身金曲歌后

莫文蔚把落在胸前的黑捲髮順勢甩往後肩,跟著就很爽快地大笑了起來。一般人是很難駕馭她身上那件正紅色龐克領皮夾克的,更何況她還套了件同色毛衣。然而她穿起來就是那麼合情合理,其實她也不過是隨意撥弄了下頭髮、笑了笑,身上的細節竟然也隨著這些日常動態一起活了過來,讓人忍不住想深究裡頭的質地。

2018-02-10 07:13

今周刊/北海岸「半島秘境」走紅 幕後神秘金主曝光

今周刊/北海岸「半島秘境」走紅 幕後神秘金主曝光

露營風正夯,帶動露營場地、周邊裝備商機無限,然而全台多處營地之安全性屢遭受質疑,他,是周恒青,為了轉型合法經營,不惜砍掉一切重練,致力打造北海岸頂級奢華度假村。

2018-02-04 07:22

今周刊/嗅到市場變化的味道 三大方向教你卡位「通膨財」

今周刊/嗅到市場變化的味道 三大方向教你卡位「通膨財」

2018年才過1個月,基金經理人就紛紛開始調整資產配置。 原因在於,諸多跡象已發出警訊,好久不見的「通膨模式」必須重新啟動了。

2018-02-03 07:13

 今周刊/張忠謀退休前真情告白 談徬徨、生死與愛

今周刊/張忠謀退休前真情告白 談徬徨、生死與愛

2018年開春,87歲的科技教父主持正式交棒前最後一場法說會,依舊挺直腰桿,談笑風生;下台前,輕輕一句I will miss you,灑脫道別。

2018-02-01 07:13

今周刊/曾靠電競3年賺一桶金 他坦言:卸下光環後考驗更大

今周刊/曾靠電競3年賺一桶金 他坦言:卸下光環後考驗更大

承載許多人的夢想,李杰踏入電競產業的時間正是台灣電競起飛的時刻。他如今退役,分享著過去作為選手的甘苦經歷,給想投身電競產業的年輕一輩一些方向。

2018-01-28 07:16

今周刊/大戶回籠、藥證重大進展 生技股重返榮耀?

今周刊/大戶回籠、藥證重大進展 生技股重返榮耀?

對台灣生物醫療產業而言,此時此刻,是最黑暗的時刻,但也是曙光乍現的時刻!2017年台股大漲15%,昔日生技股王浩鼎,股價持續破底,2017年整年重挫47%,基亞崩跌55%,台微體重挫31%,台灣生技股的投資人僅能以「眾樂樂、獨傷悲」的處境來形容之。

2018-01-29 07:16

今周刊/華視醜聞內幕:不只董總內鬥 廣告佣金再爆億元疑案

今周刊/華視醜聞內幕:不只董總內鬥 廣告佣金再爆億元疑案

華視總經理郭建宏與董事長陳郁秀,亂鬥戲碼浮上枱面,然而沒被公諸於世的,還有一樁涉及「廣告佣金」的黑幕,事件甚至牽扯到華視前總座。

2018-01-26 07:16

今周刊/28歲世大運網球冠軍莊吉生 「為了台灣」再拚東京奧運

今周刊/28歲世大運網球冠軍莊吉生 「為了台灣」再拚東京奧運

世大運網球金牌莊吉生,以一口流利台語令人印象深刻。其實,賽前他正逢低潮,曾想高掛球拍,在世大運暴紅,讓他堅定要為台灣再戰,往東京奧運前進。

2018-01-21 07:11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