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要中國別管台灣「讓台北漂浮吧」 勸北京拿下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圖/路透社)

▲杜特蒂多次向中國表達善意。(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9日先是開玩笑稱,菲律賓很願意成為「中華民國」(編按:杜特蒂用詞為Republic of China,應為口誤)的一省,展現出他親中的態度,在同個場合又勸告中國別再理會台灣,「就讓台北在那吧,它非常小,讓它漂浮吧!如果你拿下菲律賓,將不會有任何問題。」

綜合外媒報導,杜特蒂19日晚間出席菲華工商總會第10次全國會員大會,談及主權爭議時,他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一個榮譽的男人,「我尊敬習近平,他保證中國不會在黃岩島(位於南海的島嶼)建設任何設施。」此外,杜特蒂還補充,願意與中國共享菲律賓的石油資源,其中三分之一都給中國。

杜特蒂笑稱,中國很有錢,因此如果「你們想要的話,就讓菲律賓成為中華民國(應為中國)的一個省吧,這樣不會有問題」;他還比喻,如果中國是個女生,他早就展開攻勢追求了。

▲▼菲總統杜特蒂             。(圖/路透社)

▲杜特蒂雖然以直言聞名,但他也擁有被外界認可的獨特外交手腕。

此外,談及台灣時,杜特蒂又繼續勸中國別管台灣,乾脆拿下菲律賓,這樣什麼問題都不會有。面對中國持續將南海島礁軍事化,杜特蒂則回應,中國的行為是針對會摧毀中方的國家,那就是美國,而這些都不關菲律賓的事情,「忽略那頭的導彈吧,那不是用來對付我們的。」

事實上,中國與菲律賓長期以來一直在南海爭論主權問題,但在杜特蒂上任後,原本緊張的關係已趨於和緩,杜特蒂對中國態度放軟,希望能夠藉此獲得北京政府在菲律賓的商業投資。

2014年開始,北京政府擴大在南沙群島的7個據點,包括回收和建造人造島嶼,現在已成為擁有飛機跑道、港口等的軍事基地。針對外界批評杜特蒂過於親中反美的立場,他為自己辯護,他並沒有足夠的力量來捍衛菲律賓在南海的利益,「我不會讓菲律賓人的性命不必要的犧牲,我也不會參加一場我永遠不會贏的戰鬥。」

雖然致詞期間杜特蒂多次開玩笑,但他在開頭也表明,他會用生命與名聲來堅守菲律賓的主權。期間,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也是現場賓客之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