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34萬陸配家庭 張小月與陸配分享家鄉過年習俗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過年與陸配團聚。(圖/陸委會提供)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與陸配團聚。(圖/陸委會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有不少陸配朋友,為了加強對兩岸婚姻家庭的關懷,以及宣導一年來的生活輔導措施,陸委會特別在春節舉辦兩岸婚姻家庭親子活動,也邀請他們分享家鄉的過年習俗,呈現台灣融合新住民與多元文化傳遞的價值。

陸委會指出,像張女士來自廣東,她分享以前在家鄉過年的時候,大家會在門口鋪上芝麻桿,大年初一的時候大家會踩上去,踩就是「財」,碎則代表「歲歲平安」,也有祈求穀物豐收之意。嫁來台灣之後入境隨俗,過年就是陪同家人一起到龍山寺、行天宮等各大廟宇拜拜,祈求來年一家人平安健康、事業順遂。

來自河南的閆女士表示,過年的時候家家戶戶都忙著準備年夜飯迎接親朋好友,例如她以前在湖北外婆家過年時,一早就要準備水餃餡料,然後大家聚在一起包水餃,而在河南的時候年夜飯會準備炸油條、魚、肉等佳餚,與親友們一同團圓過年。

同樣來自河南的申女士回憶起家鄉過年的時候,臘月要蒸饅頭,除夕夜全家一起包水餃,大年初一凌晨起床煮水餃、拜拜,然後再到親戚家拜年。申女士育有3名可愛的子女,她表示嫁到台灣後雖然帶3個小孩很辛苦,但她的鄰居都熱心幫忙,而且她的大嫂也給予她心靈上的支持,申女士非常感謝大嫂無私的付出,讓她感受台灣的溫暖。

陸委會表示,目前台灣約有34萬對兩岸婚姻家庭,陸配朋友們嫁來台灣成為台灣的一份子,因此政府對於陸配朋友的關懷「實質照顧」最重要,陸委會將與各相關機關共同解決陸配融入台灣社會所迫切面對的需求問題,期使陸配朋友及其子女們在台生活更加便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