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國玩?回國要自主監測 新北有免費登革熱快篩劑

頭痛,感冒,發燒,脖子痛,頸部僵硬。(圖/記者黃克翔攝)

▲出國回來有發燒情況應儘速就醫。(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徐政璿/新北報導

年終歲末及新年佳節往往是民眾安排國內外旅遊的時機,尤其東南亞國家為國人旅遊熱點,但登革熱在東南亞國家是常年流行的傳染病。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前往需攜帶防蚊液與做好防蚊措施,回國時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新北市備有免費登革熱快篩試劑,提供本市118家醫療院所使用,並由衛生局即時監控及調度,期藉由及早診斷登革熱,防堵疫情避免擴散。

衛生局表示,民眾經醫師診斷評估需使用快篩試劑即可免費,由原先抽血送驗需1至2天的時間,縮短至15到20分鐘就可得知檢驗結果,不僅可把握黃金治療時間,亦利於衛生單位及時進行疫情和病媒蚊密度調查、孳生源清除及社區消毒噴藥等緊急防疫作為,有效防堵疫情。

衛生局提醒,民眾返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後眼窩痛、皮膚紅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醫師及時診斷與治療;臨床醫療人員也須注意病人疾病徵象及落實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詢問。

衛生局呼籲,清除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根本之道,民眾應依「巡、倒、清、刷」加強居家環境巡查,落實戶內外積水容器清除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