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蒂亞死了,但他們還不知道。」 16歲女兒的心理你懂嗎?

作者: 伍綺詩(Celeste Ng)
譯者: 李靜宜
摘自:悅知文化出版《無聲告白

精選書摘.

莉蒂亞死了,但他們還不知道。

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清晨六點三十分,大家只知道一個無傷大雅的事實,莉蒂亞沒準時來吃早餐。一如既往,在莉蒂亞那碗早餐穀片旁邊,媽媽擺了一支削尖的鉛筆,以及有著六道問題並打了小勾的物理學作業。開車上班的莉蒂亞爸爸,把收音機轉到號稱俄亥俄州西北部最佳新聞頻道的WXKP,但靜電嘰嘰喳喳的,很是惱人。樓梯上,莉蒂亞的哥哥坐在那裡打哈欠,還沒從夢裡醒過來。廚房角落的椅子上,莉蒂亞的妹妹睜大眼睛瞪著她的玉米片,一片一片泡進牛奶裡,等著姐姐出現,最後也是她先開口說:「莉蒂亞今天好慢喔。」

在二樓的瑪芮琳打開女兒房門,發現床上沒人,被子底下的床單的四個角還拉得平平整整的,枕頭也拍得鬆鬆鼓鼓的。一切看起來並沒什麼異常,糾成一團的芥末黃的燈心絨褲子丟在地板上,彩虹條紋的襪子只見一隻腳,牆上一排科學獎的獎章、彩帶,以及一張愛因斯坦的海報。莉蒂亞的旅行袋塞在衣櫥底板,綠色的書包垂頭喪氣地頹靠在書桌旁,「溫柔寶貝」香水擱在五斗櫃上,空氣裡還飄著甜甜的、粉粉的,可愛寶寶的味道,但就是不見莉蒂亞的蹤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瑪芮琳閉上眼睛,說不定張開眼睛時,莉蒂亞就會在眼前,像平常一樣把被子拉起來蓋住頭,從底下露出了一些頭髮,悶氣的身影窩在床單底下縮成一團,而她剛剛不知為何沒發現。我在浴室啊,媽。我下樓喝水。我一直躺在這裡。但是,當她張開眼睛,一切都沒有改變,拉上的窗簾因光線而閃亮亮的,宛如空白的電視螢幕。

回到樓下,她停在廚房門口,兩手扶著左右門框,她的沉默道盡了一切。「我去看看外面,」最後她說,「也許不知為什麼─」走向前門時,她的眼睛一直盯著地面,彷彿走廊地毯上或許就印著莉蒂亞的腳印。

小納對漢娜說:「她昨天晚上在她房間裡的,在十一點半的時候,我聽見她開著收音機。」他沒再往下說,因為想到他自己沒有道晚安。

「十六歲還會被綁架嗎?」漢娜問。

小納用湯匙戳著他的碗,玉米片變軟凋萎,沉進白茫茫的牛奶裡。

當他們的媽媽回到廚房時,有那麼幾分之一秒的時間,小納如釋重負地噓口氣─是莉蒂亞回來了,安全無虞、正常無異。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她倆長得太像了,如果只用眼角餘光一瞥,很容易便把她們搞混了,有同樣的尖下巴、高顴骨,左頰都有酒窩,同樣的窄肩身形,只有頭髮顏色不同,莉蒂亞的頭髮是墨黑色,而媽媽的頭髮是蜜金色。他和漢娜像爸爸。有一次在雜貨店,有個女人攔下他們兩個,問:「你們是華人?」他們回答說「是」,不想解釋他們只有一半華人血統,結果那女的很正經地點點頭。「我就知道,」她說,「看你們的眼睛就知道。」她用指尖把一雙眼睛的眼角往上拉。但是,莉蒂亞卻違反基因限制,而遺傳到媽媽的藍眼睛。他們也知道,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莉蒂亞是媽媽的最愛,也是爸爸的最愛。

這時,莉蒂亞揚起一隻手貼在額頭上,又變回媽媽了。

「車子還在。」她說,但小納早就知道車子不會不見的,因為莉蒂亞不會開車,她連學習駕照都沒有。上個星期,她考試沒過,這讓大家都很意外。沒有學習駕照,爸爸根本不准她坐上駕駛座。小納攪著早已沉澱在碗底黏糊糊一團的早餐穀片。玄關的時鐘滴答響,敲響七點三十分,他們三個還是一動也不動。

「我們今天還是要上學嗎?」漢娜問。

瑪芮琳遲疑了一晌,然後飛快拿起皮包,掏出鑰匙。「你們兩個都沒搭上校車。小納,開我的車,順路載漢娜去學校。」然後又說:「別擔心,我會搞清楚是怎麼回事。」她沒看他們兩個,他們兩個也沒看她。

孩子出門之後,瑪芮琳從杯架上拿起一個馬克杯,想辦法讓雙手保持平穩。很久以前,莉蒂亞還是個小寶寶的時候,瑪芮琳有一次留她在客廳的毯子上玩,自己到廚房泡杯茶。當時她才十一個月大。瑪芮琳才剛從爐子上拿下燒水壺,一轉身就看見莉蒂亞站在門口。她一驚,手碰到熱燙燙的爐嘴,掌心燙出一朵紅色螺旋狀的凋萎玫瑰。她用嘴唇輕觸燙傷的傷口,淚眼迷濛地看著女兒。莉蒂亞站在那裡,異常警覺,彷彿是第一次踏進廚房。

瑪芮琳當時心裡想的,並不是自己怎麼錯過了女兒踏出的第一步,也不是女兒怎麼突然就長大了。當時,掠過她心頭的並不是:我怎麼會錯過了呢?而是你還有什麼事情沒讓我知道?小納學會站起來時,搖搖晃晃、東倒西歪、蹣跚踏步,都是在她的面前發生的,但她根本不記得莉蒂亞是什麼時候開始學會站的。然而,莉蒂亞光著腳似乎站得穩穩的,小小的手指從連身褲的打摺衣袖裡伸出來。瑪芮琳經常背對著女兒,開冰箱或用洗衣機的時候都是。小莉蒂亞很可能在幾星期前就開始走路了,就在瑪芮琳彎腰低頭煮飯的時候,所以她一直都不知道。

瑪芮琳一把撈起莉蒂亞,摸著女兒的頭髮,說她有多聰明,爸爸回家之後會覺得有多驕傲。但她覺得自己彷彿是在一間熟悉的房間裡,找到一扇上鎖的門:小到還可以抱在懷裡的莉蒂亞已經擁有秘密了。瑪芮琳或許餵她吃飯,幫她洗澡,為她套上睡褲,但她的生活已經有一部分掩上簾幕了。她親吻莉蒂亞的臉頰、摟進懷裡,想貼在女兒纖小的身軀上感受到暖意。

瑪芮琳啜著茶,想起了現在的這一樁意外。

▼《無聲告白》。(圖/悅知文化出版提供)

▲▼《無聲告白》。(圖/悅知文化出版提供)

★本文經悅知文化出版授權,摘自《無聲告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