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子產品別亂賣 無NCC審驗證明恐吃上10萬元罰鍰

▲▼5G,射頻,設備,盒子。(圖/記者林昱均攝)

▲電信管制射頻器材示意圖。(圖/記者林昱均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醒網路賣家在網路販賣無線電子產品時,切勿再亂標審驗合格標籤號碼,避免吃上6-30萬元的罰鍰,若是販賣無審驗證明的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則是處10-50萬元的罰鍰;另外民眾若購買到未經型式認證產品,可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退回商品或解除契約。

為確保民眾買到政府把關之無線電的電子產品,NCC表示,已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網路平台業者如奇摩、露天拍賣等提供「審驗合格標籤或符合性聲明標籤之號碼」、「器材本體載有審驗合格標籤或符合性聲明標籤之照片」、「相關法規條款」及「型式認證查詢連結」等欄位,讓賣家標示相關資訊,方便民眾選購,且民眾可到NCC網站的型式認證資料庫查詢已認證的無線電電子產品相關資料。

不過,日前NCC也抓到有業者在販賣過去三麗科技的安博盒子(NCC標籤號碼為CCAH16LP3780T9),由於該款號碼已在去(2017)年12月1日被NCC廢止其審驗證明,NCC也警告,若繼續違規販賣者,將依電信法第65條第1項第10款規定,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NCC也要求三麗科技盡速回收其產品。

而NCC也針對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審驗辦法規定,要求在網際網路販賣電信管制射頻器材網路賣家,應於網頁標示或提供審驗合格標籤資訊,否則將依電信法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的罰鍰;另外,若標示未被授權的審驗合格標籤資訊,其行為涉及違反刑法第255條,可能因此被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千元以下罰金。NCC強調,目前已有擅自使用審驗合格標籤,經司法機關判決確定的案件,被告除被判刑外,亦被沒收犯罪所得。

▼無線電網路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物聯網,互聯網,iOT,網路。(圖/視覺中國CF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NCC廣播電視酒類無線電廣告何吉森後匯流假新聞三立爭議付費有線電視公聽會網路盒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有線電視分級付費草案公聽會 NCC:消費者有單頻單買權利

有線電視分級付費草案公聽會 NCC:消費者有單頻單買權利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會今天(31日)舉行「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公聽會,宗旨在討論「頻道選擇權還給消費者」、讓消費者可單頻單買,不再只有系統商的套餐組合可選擇。NCC主委詹婷怡認為台灣各頻道、系統商業者應合作,共同迎向頻道移動或區塊化趨勢。NCC綜合規劃處長王德威表示,就算是最基本的200元費率包,也應該讓消費者有單頻單買的權利,後續配套會在焦點會議再討論。

2018-01-31 16:02

NCC同意茂德國際收購東森電視案 張高祥入主差投審會許可

NCC同意茂德國際收購東森電視案 張高祥入主差投審會許可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1日審查通過「茂德國際收購東森電視案」,並根據買方承諾,訂出包括「維護新聞專業自主」、「落實公司專業治理」、「促進產業發展」和「維護勞動權益保障及弱勢關懷」四大面向、14項要求。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待經濟部投審會許可本案後,東森電視必須依照衛廣法向NCC申請營運計畫變更,而NCC每年也會檢視買方有無落實承諾事項,期許東森電視產製優質內容以提升消費者視聽權益。

2018-01-31 14:51

北市108年實施有線電視分組付費 新北市府:法制化後再實施

北市108年實施有線電視分組付費 新北市府:法制化後再實施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7日審查「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此案若通過,所謂「分組付費」將有法源依據。相較於台北市有線廣播電視系統費率審議委員會決議將在後(108)年全面實施分組付費,新北市有線廣播電視費率審議委員會則決議必須法制化後再實施分組付費,讓民眾充分享有收視選擇權。

2017-12-29 11:01

避免有線電視斷訊大戰再起 NCC要求系統和頻道業者確保消費者收視權益

避免有線電視斷訊大戰再起 NCC要求系統和頻道業者確保消費者收視權益

凱擘宣布明年放棄頻道代理業務和台灣寬頻(TBC)宣布明年不再和頻道代理商練台生合作後,市場猜測2018年將是有線電視「斷訊」大戰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8日下午主動邀請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衛星同業公會、頻道代理商、消保處和公平會等單位到NCC,向業者宣導請妥善規劃107年度節目授權換約和相關頻道調整事宜,確保產業秩序和消費者收視權益。

2017-12-28 17:22

NCC讓頻道商可自組頻道上架有線電視 衛星公會感動要哭

NCC讓頻道商可自組頻道上架有線電視 衛星公會感動要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會議27日審查通過「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不僅要系統業者推「單頻單買」,頻道業者也可自組套餐上架,系統業者不得拒絕。衛星同業公會28日表示,早就應該把選擇權和收視資源, 還給頻道跟消費者, 高度肯定NCC終於開始嘗試導正長期以來單邊失衡的媒體產業畸形結構。

2017-12-28 10:34

谷玲玲/有線電視單頻單買 來得太晚的進步

谷玲玲/有線電視單頻單買 來得太晚的進步

NCC近日通過「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訂戶除選擇基本頻道外,還可加購任何套餐,或要求單頻單買。NCC稱此舉將賦予訂戶頻道的選擇與主控權,然單頻單買既不符合系統業者利益,也不符合頻道業者的利益,且雖是種進步,但來得太晚了!

2018-01-27 20:48

NCC推「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 將可「良幣逐劣幣」

NCC推「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 將可「良幣逐劣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會議去年底審查「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雖然尚未定案,但是NCC要把「頻道選擇權還給消費者」的意圖已經十分明顯。市場人士分析,若開放頻道業者也能自組頻道套餐,「強強結合」,將可「良幣逐劣幣」,把一些低成本、混水摸魚的頻道踢出市場,消費者絕對受惠。

2018-01-02 19:52

NCC推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 單頻單買列入選項

NCC推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 單頻單買列入選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會議27日審查通過「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NCC表示,此草案若通過,未來有線電視業者在提出隔年的收視費用時,必須要提兩組方案,一是「清冰組」,但需搭配「單頻單買」和各種小型付費頻道套餐;二是除了保持現行的「吃到飽」付費機制外,也開放由業者依訂戶需求自行組合。

2017-12-27 17:14

廣播、電視台酒類廣告 只能在晚上9點到早上6點播放

廣播、電視台酒類廣告 只能在晚上9點到早上6點播放

近年來許多啤酒、威士忌等酒類大廠投注廣告在廣播或電視中,不過未來酒類廣告將限縮時段。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指出,今(17)日NCC委員會決議將「無線廣播」、「無線電視」及「衛星廣播電視」的酒類廣告播放時段將限定為每日晚間21時至早上6時。

2018-01-17 21:50

三立酒吧新聞爭議 NCC:確實有採訪、但無標示模擬畫面

三立酒吧新聞爭議 NCC:確實有採訪、但無標示模擬畫面

《三立新聞》於去(2017)年國慶假期報導民進黨大老吳乃仁出入酒店的新聞時疑似出現記者扮演受訪人,遭外界質疑造假。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今天(24日)於記者會指出,據NCC了解,三立記者確實有採訪到「目擊民進黨大老進入酒吧的葛先生」,也有相關紀錄,但由於未標示模擬畫面、逕行以記者代替目擊者受訪。翁柏宗指出,此案審查的16位諮詢委員中,37.5%認為須標示模擬畫面與強化內部自控機制。

2018-01-24 17:04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