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重型裝甲火力! 世界上最頂級的空降戰車 

▲▼BMD-4。(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BMD-4。(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在1973年1月5日的一次演習中,成功將BMD-1戰車從安-12(An-12)運輸機上完成空投,軍事觀察員安德烈·科茨(Andrei Kotz)分析,雖然冷戰結束後,這項技術不受到關注,但是俄羅斯依然保有最強的空降裝甲部隊,其中以最新的兩棲BMD-4M加入陣容,取代了舊型的BMD-1與BMD-2。

空降戰車意指可由運輸機或大型直升機運載,飛行到指定位置後經由降落放置或降落傘空投。由於受到飛行載具的載重與空間限制,空降戰車通常以小型、輕型為主,降落時也會搭配傘兵給予火力支援。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軍事觀察員科茨分析各國主要的空降裝甲車:

俄羅斯

BMD-4M總重13.6噸,配有100毫米主砲與30毫米機砲,輔助武器還有7.62毫米機槍、30毫米榴彈發射器;承載部分可以有三名機組人員(駕駛、車長、砲長)與六名士兵,移動中能夠發射火砲,還具備有熱像儀、夜視鏡與雷射測距儀,提高尋找目標的作戰能力。

▲▼2S25反戰車自走炮。(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2S25反戰車自走炮。(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除了BMD-4M之外,俄羅斯還有2S25反戰車自走炮,是一輛18噸重、具有125毫米主砲的輕型戰車;BTR-MDM裝甲運兵車則是能水陸兩用,最快時速可到70公里。以上所提到的裝甲部隊,都能在400-1500公尺的高空,以每小時300至350公里的速度降落,在落地之後都能在短短幾分鐘之內進入戰鬥狀態。

美國

報導中指出,美國在過去十幾年參與國際上許多軍事衝突,但是在空降裝甲車上的設計卻相對較少。科茨表示,現在美國空投裝甲只有悍馬車、L-ATV聯合輕型戰術車與牽引式榴彈砲,還要安裝在特製的平台上,由C-17或C-130運輸機投放。

▲▼M551謝里登輕型坦克。(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M551謝里登輕型坦克。(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科茨認為,美國自從M1謝里登輕型坦克退役後,一直沒有發展適合空投的裝甲系統,有些後來研發的項目也都只有通過直升機運輸。五角大廈原本打算改造通用動力公司的史崔克裝甲車(Stryker vehicle),做為空投任務使用,不過這與BMD-4似乎無法抗衡,於是2016年通用動力公司又推出另一款格里芬輕型坦克,可能會是未來美國在裝甲投擲上的新選擇。

中國

解放軍空降兵部隊目前擁有多種可用於空投的戰車,不過只有ZBD-03傘兵戰車是唯一公開型號,可由伊爾-76運輸機搭載三輛進行任務;武裝火力部分具有25毫米主砲、7.62毫米機槍與紅箭-73反坦克飛彈。

▲▼ZBD-03傘兵戰車,03式傘戰。(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ZBD-03傘兵戰車。(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空投時使用重裝傘具與減速制動火箭,改變空降兵過往「輕裝傘兵」的形象,是轉型成「機械化」部隊的重要象徵。ZBD-03空降戰車從2005年開始配裝於空降兵部隊,曾經參與「和平使命」系列軍演與2009、2015的兩次大閱兵,在2016年7月曾成功在青藏高原演練5000公尺重裝攜彈連續空投。

德國

德國的「鼬鼠」(Wiesel)裝甲車是世界上第一款輕型空中履帶車,車如其名十分輕巧,車長約3.5公尺、高1.8公尺,寬1.8公尺;總重量只有2.7噸,具有多種火力武裝與變形種類,最高時速可以到80公里,可通過CH-53或CH-47運載。

▼鼬鼠裝甲車。(圖/路透社)

▲▼鼬鼠裝甲車。(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