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艘德軍「U型潛艦」停泊馬公 台灣已知最多潛艦紀錄

▲▼劍龍級潛艦「海龍」、「海虎」。(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全球資訊網)

▲台灣停泊過最多潛艦紀錄,可能是7艘。圖為劍龍級潛艦。(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全球資訊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海軍現役的潛艦,僅2艘服役30年的劍龍級潛艦,與一艘練習用的茄比級潛艦,為了使海軍能夠形成真正的水下戰力,足以用潛艦對潛艦的方式對抗解放軍的潛艦封鎖,所以政府投資大量人力物力在「潛艦國造」政策上,試圖增加潛艦數量,雖然台灣目前只有2艘潛艦「具備戰力」,但是在歷史上已知曾經停泊過最多的潛艦數量,很有可能達到7艘。

台灣曾幾何時停泊過7艘潛艦呢?答案是在1919年的澎湖馬公停泊了7艘德軍U型潛艦,這起事件的背景則是與一次世界大戰有關,台灣的歷史與二次世界大戰有許多深刻的連結,相較之下馬公所停泊的德軍U型潛艦,算是少數與一次界大戰歷史連結的事件。

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因為奧匈帝國與塞爾維亞宣戰,導致後續的連鎖效應形成世界大戰,當時台灣已經成為日本的殖民地,日本在一次大戰時參加以英、法、美為首的「協約國」,對抗以德國、奧匈帝國為首的「同盟國」,當時日本主要在山東青島與德國交戰。

至於德國U型潛艦為什麼會停泊在澎湖馬公,1918年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國所屬「同盟國」戰敗有關,在1919年6月的《台灣日日新報》日文版報導指出,在地中海橫行的U型潛艦對協約國造成無法估計的損失,也讓我國(日本)的第二特務艦隊嘗盡艱辛,作為日進、關東兩艦先鋒的23艘驅逐艦及7艘戰利品的德國潛艦,於早上11點全部進入馬公港。

▲▼德國U型潛艦示意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德國U型潛艦示意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在德文當中都以Untersee-boot稱呼潛艦,U型潛艦也因此得名,德軍於1904年正式裝備第一艘潛艦U-1,1914年德國已經建造了28艘U型潛艦,首次參戰是1914年8月6日,從黑爾戈蘭灣出航,2天後發現3艘英國戰艦緊急下潛,對「君主號戰艦」發射一枚魚雷,結果偏離目標打草驚蛇,3艘軍艦很快消失在大海之中,1914年8月15日U-21號潛艦在斯塔布角與英軍「探險者號輕型巡洋艦」遭遇,U-21號潛艦發射的魚雷擊中彈藥艙,「探險者號」發生激烈爆炸而沉沒海底,成為U型潛艦的首次勝利。

但是礙於科技與國際法的規定,U型潛艦在執行任務前,首先需要準確識別擬攻擊目標,這就要求潛艇必須浮出水面,派遣艇員登上目標船隻進行檢查,從而確認對方是否屬於合法的攻擊目標。只有完全確認目標屬於可攻擊對象後,U型潛艇才可以將其擊沉,在擊沉目標之前,必須確保給予對方全體船員逃生的機會,必要時還應當給予一定的幫助,因此喪失了隱蔽性與突擊性的戰術優勢,所以整體戰績平平,不過還是替二次大戰時的德軍U型潛艦提供了許多經驗,戰力大幅增加。

1919年德國U型潛艦停泊馬公,已是台灣史上最多潛艦停泊紀錄,至於這個紀錄在未來是否能夠打破,就有賴於「潛艦國造」這項政策,是否能夠有效執行,把台灣的潛艦數向上推進突破7艘的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