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局教戰 3重點看懂保單條款

【搞懂投資型保單】牽涉投資且費率複雜 看不懂別亂買

▲看保單條款需注意3大重點。(示意圖/鏡周刊提供)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許多人買保險都未真正仔細研究過保單條款,也導致許多保險爭議,都是源自於保戶沒有仔細審閱保單條款內容,只聽業務員單方面說詞。保險局表示,其實看保單條款只要注意3重點,包括投保商品性質、給付項目與除外責任,最後再搭配商品簡介即可。

保險局表示,保戶跟保險公司雙方應遵守的權利義務,是透過保險契約來訂定,在保險事故發生之後,受益人向保險公司申請保險金理賠,也是要依照雙方簽訂的保險契約內容為主,因此審閱保單條款是維護自身權益最重要的方式。

可是對於平常不常接觸保險的民眾來說,閱讀保單條款有其難度。保險局表示,只要掌握以下幾點就可以容易掌握商品重點:

第一,投保商品性質:依照保險法分類,人身保險可分為人壽、傷害、健康、年金,投保前務必優先了解所投保的商品性質是否跟自身需求相符。此外,在人壽跟年金這兩類,除了一般傳統型保單外,還有投資型保單,投資型是由保戶選擇投資標的,並自行承擔風險自負盈虧,商品名稱通常會冠上「變額」或「投資連結」,投保前需特別留意。

第二,看保障範圍跟給付項目:保險最大功能就是希望事故發生時,能獲得保險給付的幫助,因此要了解保險的給付項目,一般的保單條款,在保單名稱下方都會註明該商品涵蓋那些給付項目,每一個項目都會有其對應的條款約定,應充分閱讀。

第三,看除外責任:除外責任是指保險公司不負給付責任的項目,也會註明在保單條款內,為了維護自身權益及避免產生理賠爭議,也應該充分閱讀。

此外,為了便於向消費者解說,除了保單條款外,保險公司通常也會製作比較淺顯易懂的商品簡介,有助於保戶對保險商品有基本概念與認識,可以先看簡介再看保單條款,會比較容易上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