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曾經戶頭只剩4千! 他靠「幸福行動力」25歲賺到一間房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上班族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文/今周刊

2018年,你最想達成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

農曆年前夕,《今周刊》與104人力銀行合作「新年新希望」網路問卷調查,結果揭曉:「換工作」、「加薪」和「讓自己變快樂」,各以30%上下的支持度,分居前三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這份問卷同時回顧過去一年台灣人達成新年願望的狀況,其中僅有26.1%的人敢說自己「大部分達成」或「完全達成」,這代表有74%受訪者的「去年希望」至今仍然遙不可及。

有趣的是,當問到如何達成今年新希望時,交叉分析發現,不論願望為何,去年低度達標(達成率不及一半)的「失敗組」,選擇「從小事開始一步步達到」的比率,幾乎都比去年的「成功組」更高,兩者相差超過10個百分點是常態;相反地,選擇「已經下定決心,今年一定能達到」的,「成功組」較多、「失敗組」則低。

「大家習以為常從小事開始做起可以累積,這是一個陷阱,要行動力不中斷,還是要回到意志力和方法。」趨勢觀察家、輔大民生學院行銷總監李釧如不諱言,如果改變的決心不夠強烈,容易給自己找理由拖延,甚至放棄

但這不是說,從小事開始一步步達到是錯的。而是,光只有這樣的認知是不夠的,要搭配正確行動和方法,才真正對達成目標有幫助。

舉例來說,詢問受訪者去年為何沒達到自己許下的新年願望時,失敗組選擇「有目標而沒行動」的比率達24.6%,普遍比成功組高出近10個百分點。

所以在行動前,先要選對小事,並懂得預約、保護執行小事的時段,行動時,即使是小事,也要用意志力與方法支持,不讓生活忙碌成為讓小事難達成的殺手,否則,只要中斷幾次,最後就可能導致失敗。

曾獲選《富比世》全球20位最具啟發的女性推特作者、獲頒美國史丹佛大學最高榮譽教學獎的健康心理學家麥高尼格(Kelly McGonigal),傳授可輕鬆達成的方法,善用四大步驟,讓改變成真!

麥高尼格在《Lessons To Achieve Great Results》(中譯本為《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中強調,這階段的重要心法在於,先思考新的一年,「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目標設定後,接著才是自省,「透過什麼過程才能達成?」「怎樣的選擇是必要的?」「應該強化哪一部分?」

這個順序邏輯,解釋了為何單純仰賴「從小事做起」,不見得就能步步為營讓心願達標的原因——只有清楚描繪出「理想的自己」後,你所設定的小事,才是貼合你真正需要的一片片心願拼圖。

「看薪水單,自己嚇到。」
退伍賣車變超業 25歲賺一棟房

47歲的國都汽車南松江營業所銷售協理鄭有宏,儘管只有高職學歷、也不用臉書,卻連續16年每年賣逾百輛豐田車,去年更賣破2百輛,累積銷售近3千輛。這位豐田車的超級業務,他的成功,就和清楚的自我承諾有關。

退伍那一年,他22歲,戶頭只剩4千元,從高職畢業就沒向家人伸手要錢的他,一心想著快速累積財富,選擇當汽車業務員。

一開始,沒學歷、沒經驗,只能靠「拂曉出擊」的拚勁。半夜3點,他就起床,開車到台北圓山,等登山客下山,推銷汽車。當時剛退伍的菜鳥,月薪行情大約1萬7、8千元,但前3個月就賣出15輛車的他,薪水是40萬元。

鄭有宏透露,他25歲就自己捧著7百多萬元現金,買下人生第一間房。進公司前,從沒出過國的他,也因業績優異,至今獲獎勵出國70、80次。

10多年前,鄭有宏因為想挑戰賣高價車,打算跳槽去外商,已獲錄取的他,被父親一句話點醒。「我爸講,就算你很會釣魚,是世界冠軍,但池塘就是沒魚(指當時受SARS疫情衝擊,進口車一個營業所每月只賣2輛),我才想哪個魚池比較多魚,發現國產車穩定的市場需求。」他不諱言,過去自己每年約銷售60、70輛車,只能算中上,沒到頂端,那一刻,他才決定,要把賣豐田車當成終身志業。

在「理想的自己」臉譜上,他決定丟掉原本以為自己需要的「換工作」目標,轉而拾起一片「強化自我紀律」的小拼圖,「以前可能我在這裡撈完,要跳其他地方,當我選擇在這終身做長久,就要專心經營,不給自己退路。」至此他心境、態度完全改變,開始衝刺登頂。

轉念後,他的行動也更積極,年銷量突破百輛,並以累積銷量破2千輛、3千輛的新目標,持續挺進。(閱讀全文…)

本文為精采摘要,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04-1105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童年陰影變力量 盧廣仲:行動力就是我的特異功能 
盛治仁給孩子的家書:享受人生在於「人用錢」 不是「錢用人」 
從逞凶鬥狠到歌王 老蕭:救我的不是音樂,是人! 
屏東女孩赴紐約追夢 成《英雄聯盟》暴紅推手 
五萬薪水養九口 退休還能月領七萬 

關鍵字: 鄭有宏賣車業務菜鳥買房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利多」一堆還大跌 二月股市為何引爆殺機?

今周刊/「利多」一堆還大跌 二月股市為何引爆殺機?

事情原本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美好!總經面、資金面以及心理面的完美結合,讓股市幾乎成為穩賺不賠淘金術代名詞!擔心本益比太高?過去9年多頭經驗告訴大家,今日不進場,明日就後悔。不懂股票?無所謂,反正閉著眼睛買ETF(指數型股票基金),不必懂個股基本面,專家說就能「分散風險」,跟著大盤一起賺。

2018-02-12 07:06

今周刊/下載破3千萬次! 超夯「旅蛙」設計者竟是26歲平凡OL

今周刊/下載破3千萬次! 超夯「旅蛙」設計者竟是26歲平凡OL

近來風靡台灣、中國的手遊「旅行青蛙」,設計者上村真裕子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她憑著興趣設計出遊戲,希望玩家能藉著這個遊戲,享受生活中偷閒的美好。

2018-02-11 07:17

今周刊/「機會來了,我就接住」 學霸莫文蔚變身金曲歌后

今周刊/「機會來了,我就接住」 學霸莫文蔚變身金曲歌后

莫文蔚把落在胸前的黑捲髮順勢甩往後肩,跟著就很爽快地大笑了起來。一般人是很難駕馭她身上那件正紅色龐克領皮夾克的,更何況她還套了件同色毛衣。然而她穿起來就是那麼合情合理,其實她也不過是隨意撥弄了下頭髮、笑了笑,身上的細節竟然也隨著這些日常動態一起活了過來,讓人忍不住想深究裡頭的質地。

2018-02-10 07:13

今周刊/北海岸「半島秘境」走紅 幕後神秘金主曝光

今周刊/北海岸「半島秘境」走紅 幕後神秘金主曝光

露營風正夯,帶動露營場地、周邊裝備商機無限,然而全台多處營地之安全性屢遭受質疑,他,是周恒青,為了轉型合法經營,不惜砍掉一切重練,致力打造北海岸頂級奢華度假村。

2018-02-04 07:22

今周刊/嗅到市場變化的味道 三大方向教你卡位「通膨財」

今周刊/嗅到市場變化的味道 三大方向教你卡位「通膨財」

2018年才過1個月,基金經理人就紛紛開始調整資產配置。 原因在於,諸多跡象已發出警訊,好久不見的「通膨模式」必須重新啟動了。

2018-02-03 07:13

 今周刊/張忠謀退休前真情告白 談徬徨、生死與愛

今周刊/張忠謀退休前真情告白 談徬徨、生死與愛

2018年開春,87歲的科技教父主持正式交棒前最後一場法說會,依舊挺直腰桿,談笑風生;下台前,輕輕一句I will miss you,灑脫道別。

2018-02-01 07:13

今周刊/曾靠電競3年賺一桶金 他坦言:卸下光環後考驗更大

今周刊/曾靠電競3年賺一桶金 他坦言:卸下光環後考驗更大

承載許多人的夢想,李杰踏入電競產業的時間正是台灣電競起飛的時刻。他如今退役,分享著過去作為選手的甘苦經歷,給想投身電競產業的年輕一輩一些方向。

2018-01-28 07:16

今周刊/大戶回籠、藥證重大進展 生技股重返榮耀?

今周刊/大戶回籠、藥證重大進展 生技股重返榮耀?

對台灣生物醫療產業而言,此時此刻,是最黑暗的時刻,但也是曙光乍現的時刻!2017年台股大漲15%,昔日生技股王浩鼎,股價持續破底,2017年整年重挫47%,基亞崩跌55%,台微體重挫31%,台灣生技股的投資人僅能以「眾樂樂、獨傷悲」的處境來形容之。

2018-01-29 07:16

今周刊/華視醜聞內幕:不只董總內鬥 廣告佣金再爆億元疑案

今周刊/華視醜聞內幕:不只董總內鬥 廣告佣金再爆億元疑案

華視總經理郭建宏與董事長陳郁秀,亂鬥戲碼浮上枱面,然而沒被公諸於世的,還有一樁涉及「廣告佣金」的黑幕,事件甚至牽扯到華視前總座。

2018-01-26 07:16

今周刊/28歲世大運網球冠軍莊吉生 「為了台灣」再拚東京奧運

今周刊/28歲世大運網球冠軍莊吉生 「為了台灣」再拚東京奧運

世大運網球金牌莊吉生,以一口流利台語令人印象深刻。其實,賽前他正逢低潮,曾想高掛球拍,在世大運暴紅,讓他堅定要為台灣再戰,往東京奧運前進。

2018-01-21 07:1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