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學者發現80公尺殘存柏林圍牆 隱瞞20年原來為保護!

▲▼德男隱瞞20年不報,柏林圍牆深藏林中未遭破壞。(圖/翻攝自Christian Bormann部落格)

▲柏曼站在他發現的柏林圍牆遺址。(圖/翻攝自Christian Bormann部落格,下同)

記者關卓琦/綜合報導

德國近日有學者柏曼 (Christian Bormann)公布了自己發現了潘科(Pankow)市還殘留一段柏林圍牆,長約80公尺,因為一直藏在林間沒有被注意。柏林當局也證實這個消息,仍有一部分未被通報的圍牆還聳立著。

綜合外媒報導,37歲的鄉土學者柏曼1月22日在自己的博客上發文表示,發現了還保留著鐵絲網、電網和警報器等等當時預防人們逃亡的「最後一段柏林牆」。這段圍牆約80公尺長,位於現在柏林Reinickendorf區和Pankow區的交界,前者原屬西柏林,後者屬於東柏林。

▲▼德男隱瞞20年不報,柏林圍牆深藏林中未遭破壞。(圖/翻攝自Christian Bormann部落格)

▲▼德男隱瞞20年不報,柏林圍牆深藏林中未遭破壞。(圖/翻攝自Christian Bormann臉書)

▲「最後一段柏林牆」近日被列為歐洲遺產標籤。(圖/翻攝自Christian Bormann臉書)

事實上,柏曼聲稱自己早就在1999年就發現了這處遺址,卻隱藏著這個秘密長達近20年。柏林圍牆在1989年倒下,東西德在1990統一後,除了「東邊畫廊」(East Side Gallery)和貝爾瑙街 (Bernauer Straße)的圍牆紀念館 (Gedenkstätte Berliner Mauer)外,其他部分應該全部已被拆光。當時柏林人對柏林圍牆深惡痛絕,柏曼說,「當時我心想,柏林還沒準備好發現這面牆。」

18年來他一直默默地觀察著,近年柏曼擔心這段牆禁不住長年的風吹雨打,還有可能隨時被推土機推倒,因此才決定要公諸於世。一開始,柏林當局和媒體都抱持懷疑態度觀望,但原來柏曼公布消息前的幾個禮拜,才有建築工人意外在附近挖掘到當年東德人逃往西德所使用的地道,也證實了這段圍牆的真實性。

柏曼說,隨著時間過去,現在的人們意識到殘留柏林圍牆的特殊意義,而且消息曝光後也引來許多當地人及遊客造訪,當地建築文物保護部門也開始進行保護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