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升經濟強國! 印度「消失的中產階層」

▲▼印度泰姬瑪哈陵(圖/資料照片)記者游琁如攝

▲ 《經濟學人》認為,印度中產階層幾乎不存在,號稱「中產」的幾近3億人日均收入不過3美元(約新台幣88元)。(圖/資料照片/記者游琁如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經過數十年的發展,逐漸成為經濟強國,經濟規模將在2018年超越英國與法國,躍居全球第5大經濟體。相關機構指出,印度中產階層人數不斷增加,未來數量可能達到3億至4億。然而,《經濟學人》認為,印度中產階層幾乎不存在,其實是被市場人士和諮詢機構廣泛渲染。那些針對中產階層的商品,它們的消費者非常少。現實情況是,目前僅有3%的印度人乘坐過飛機,平均每45人擁有一輛汽車,號稱「中產」的幾近3億人日均收入不過3美元(約新台幣88元)。

印度年收入超過2萬美元的人口800萬人,只占印度總人口的1%。印度9%的居民收入處於全球中等水平,相當於中歐;40%的居民生活水平與南亞窮鄰居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差不多;而約5億人口的生活水平相當於非洲最窮國家。

印度中產階層的發展機會正被增長的不平等所扼殺,同類型國家中產階層收入同比增長通常比印度要多得多。托馬斯·皮凱迪(Thomas Piketty)等經濟學家的最新研究指出,1980年至2014年間印度經濟增長所產生的額外收入,有近1/3被印度總人口1%的頂層所占有。頂層階級的收入較比1980年增長了10倍多,而中產階層的收入增長不到兩倍。

此外,印度勞動力的生產效率偏低,大批成年人只能充當報酬甚低的苦力,許多大學畢業生受僱於中小型企業,這些企業承載了印度超過90%的就業人口,但它們很少像中國企業那樣最終成長為世界工廠級企業,主因是印度的官僚主義盛行,讓中小企業很難發展成為生產效率高的世界工廠。目前,印度的消費者階層還未真正興起,印度市場增長潛力因此無法變成實在的利潤。

▼ 印度年收入超過2萬美元的人口800萬人,只占印度總人口的1%。(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度男人「討厭保險套」 2050年人口恐達17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