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同工不同酬!女總編怒離職…170名女職員集體抗議 BBC崩潰

▲BBC招牌。(圖/路透社)

▲BBC引爆男女「同工不同酬」情形。(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職場皆存在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情形,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新聞總編輯凱瑞(Carrie Gracie)日前發表公開信,譴責BBC沒有妥善處理男女薪酬不均問題,決定辭職以示抗議;其他女性員工也不滿同樣的工作、薪資卻低於男性,隱匿職場上的性別歧視。

綜合外媒報導,凱瑞在BBC任職逾30年,2013年起擔任中國版編輯,中文十分流利,而且熟諳中國事務。她在「Buzzfeed News」上公開表示,一直以來都懷疑自己的收入比男性還要少,自從高層要求她接下這個職位後,她便要求上級希望自己能獲得跟男性一樣平等的報酬。

在認為自己得到該有的薪資後,凱瑞就出發去北京。沒想到去年7月時,她發現在4位國際主編中,其中2位男主編的收入比2位女主編多出至少50%。BBC認為,凱瑞的薪水已經實踐「性別平等」的承諾,她堅持要人人平等,卻引BBC回應表示:「女性的工作價值遠低於男性。」

▲▼男女同工不同酬 BBC主編宣布辭職。(圖/翻攝自Carrie Gracie facebook)

▲BBC中國新聞總編輯凱瑞(Carrie Gracie)為抗議同工不同酬,宣布辭職。(圖/翻攝自Carrie Gracie臉書)

凱瑞根據英國《2010平等法》明定,男女同工必須同酬,批評BBC一直沒有解決男女職員同工不同酬的情況,這已違背公司強調的「信用、誠實和負責任」,要求BBC糾正錯誤並公開道歉,「我相信我的薪資已夠豐厚,尤其以任職於公共廣播公司的標準而言。現在我只希望BBC遵循法律,同等看待男、女員工的價值。」

在凱瑞發布公開信後旋風辭職,以示抗議,170名職員為此更組「BBC女性」(BBC Women)團體,並把相關的陳情書遞交給國會媒體委員會,要求展開調查。BBC揭露薪資不平後,引起連串負面報導、激怒許多員工,不少女性職員要求「同工應同酬」,而英國記者工會(NUJ)也確定代表BBC的121位女性員工提出集體陳情。

BBC發言人總編輯拉詹(Amol Rajan)回應,凱瑞的辭職讓BBC「非常非常頭痛」,公司已逐漸改善薪資不均的狀況,遠比其他公司跟全國平均好很多。他指出,公司已經開始進行獨立審查,以確保在薪資上「沒有系統性歧視女性」,相關報告也將出爐。

BBC女職員指出,薪資性別歧視已經影響組織內各個領域,這個現象不是僅限於高收入者。她們以14位個別女職員為例,職務包括電視、廣播主持人與記者等職位,14人全都發現「同工不同酬」,紛紛向主管階層爭取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