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黑洞」迅速擴大! NASA︰可能吞噬整個星系

▲▼黑洞。(圖/翻攝自NASA)

▲ 宇宙中許多黑洞比科學家先前預估的更大,而且可能逐漸吞噬它們的星系。(圖/翻攝自NAS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部份星系中都能找到黑洞,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現,一個「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增長速度比預期來得快,更超越了它們所在星系中新星形成的速度。根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這項發現意味著,宇宙中許多黑洞比科學家原先預估的更大,而且可能逐漸吞噬它們的星系。

星球即將死亡時,會塌陷入自體之中,變成體積極小、密度極高的黑洞。黑洞會吸收周圍的一切物質,包括光和氣體,甚至整個星系。先前的研究認為,黑洞與星系中的星球數量會一同增長,星系的大小不會影響黑洞的增長,但NASA的兩項調查發現,黑洞其實比星系中新星形成的速度更快。

▼ 星球即將死亡時,會塌陷入自體之中,變成體積極小而密度極高的黑洞。(圖/路透社)

▲▼黑洞示意圖。(圖/路透社)

賓州大學博士楊光(Guang Yang,音譯)進行的研究指出,「超大質量黑洞」在一個擁有1000億個太陽質量恆星的星系之中,增長速度比身處在約100億個太陽質量恆星的星系,足足快了10倍。另一項由西班牙太空科學研究進行的研究中,調查了72個星系。負責研究的博士梅斯夸(Mar Mezcua)表示,黑洞可能更早就開始增長,或是增長速度已經持續了數十億年。這些研究員調查的黑洞中,近半數的質量至少比太陽高100億倍。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