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一帶一路」 德外長:正在摧毀自由世界秩序!

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圖/路透社)

▲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今天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中提及中國「一帶一路」策略,並呼籲西方國家應對此作出對策。他強調,中方這個策略影響全球的同時,也在創造不同於西方價值的制度,這讓民主與獨裁之間的制度之爭再度浮上檯面。

據《中央社》報導,嘉布瑞爾指出,藉著「一帶一路」,中方正在打造一個與民主、自由與人權等西方價值的有別的制度,目前自由世界的秩序因而正在崩解。值得注意的是,中方代表、率團出席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當時就也是台下聽眾之一。

嘉布瑞爾指出,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在擁有且堅定實現「全球性地緣政治目標」的國家。據了解,所謂的全球性地緣政治,是指一國透過對地理空間的控制等手段,來謀求霸權或國際關係中的主導權,其中,包括用政治、經濟與軍事等能力來統治、影響或領導世界。

▼首屆「一帶一路」商貿與文化交流論壇在北京舉行,南非、古巴、菲律賓、希臘等19國駐華使節及國內200多家企業代表出席。圖為中國外交部政策咨詢委員會委員呂鳳鼎在論壇上演講。(圖/CFP)

▲北京,首屆「一帶一路」商貿與文化交流論壇舉行,南非、古巴、菲律賓、希臘等19國駐華使節及國內200多家企業代表出席。外交部政策咨詢委員會委員呂鳳鼎發言表示,企業走出去是擴大改革開放的必然結果。(圖/CFP)

根據嘉布瑞爾的演講,歐洲正受到分化的危險,中俄的「棒子和紅蘿蔔」策略正在破壞歐盟的團結,對此,歐洲應該要主動在東歐、中亞等地區進行投資,以應對中方的「銀彈策略」。他強調,歐洲能否有足夠的勇氣迎接這些挑戰,將是「亞洲世紀」是否會到來的決定因素。

據了解,慕尼黑安全會議(MSC)自1963年開始舉辦,一年召開一次,今年已經第54屆。它是國際上同類會議中規模最大的聚會,近年來每次都有來自70個共約350位高層人士參加,包括國家領導、國際組織代表以及商界與媒體高層等。另外,直得注意的是,在這次的會議中出席的還有英國首相梅伊、美國防長馬提斯(James Mattis)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等人。

▼習近平訪俄,推動俄融入「一帶一路」計畫。(圖/路透社)

習近平訪俄,推動俄融入「一帶一路」計畫。(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