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外交部長:正積極追求與中國一同探勘南海!

菲律賓參議員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資料照片/CFP視覺中國)

▲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資料照片/CFP視覺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近日表示,當局正在積極追求與中國大陸共同探勘南海(菲稱西菲律賓海)。他強調,「你知道的,除非我們能夠在不會發動戰爭、不會發生屠殺的情況下自己做到,不然謹慎的做法是在沒有侵犯到菲律賓的主權下進行合作。」

菲律賓Rappler新聞報導指出,根據凱耶塔諾的說法,即使需要技術和財政支持,菲律賓仍可以在沒爭議的領域獨自進行探索,不過在有爭議的地區就不一樣了。他指出,「我可以告訴你,我們非常積極,因為如果最終我們不探索也不開發它,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沒有幫助。」

凱耶塔諾提到,事實上,這樣的合作在2005年時就已經有一個先例,那時中國與越南之間簽署了「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Joint Marine Seismic Undertaking)。他表示,菲中雙方都希望能夠先進行共同探勘,之後再討論如何來一同開發,目前雙方各自都成立一個專家小組再研究這個問題。

凱耶塔諾表示,「屆時我們會尋找一套法律架構,可以讓我們在憲法規範下加入共同探勘。」菲律賓最高法院法官Antonio Carpio曾表示,菲律賓憲法禁止在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內進行共同發展,「你為什麼會想分享專屬於你的?」

據了解,其實早在1月中旬時,卡耶塔諾就透露出這樣的風聲了。當時他指出,「從概念上說,我們都希望能夠進行這樣的聯合勘探」,雙方將參考世界上其他爭議地區,以達成符合菲中兩國法律的協議。

▼南海渚碧礁(Subi Reef),它是中方在該區致力開發的七個人工島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渚碧礁(Subi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