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冬奧/旋轉、跳躍,我閉著眼 花式滑冰計分超複雜

▲▼羽生結弦 平昌奧運 男子花式滑冰金牌 。(圖/路透)

▲日本冰上王子羽生結弦 。(圖/路透社)

記者路皓惟/綜合報導

花式滑冰是冬季奧運中最賞心悅目的項目之一,日本「冰上王子」羽生結弦優美舞姿達到巔峰造極地步,圈了不少粉絲。但當選手在跳躍轉圈時,卻常常讓人看得眼花瞭亂,對一般觀眾來說,實在很難清楚看出動作表現及成績,究竟花式滑冰是如何計分呢?

花式滑冰動作流暢又華麗,要短時間內看清楚動作,可說是非常困難,這也是許多觀眾感到困惑的原因,譬如選手旋轉落地沒有明顯失誤,分數卻低於其他選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俄羅斯花式滑冰選手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花式滑冰分技術分和表演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滑冰計分方式相當複雜,但既然是比賽項目,就必須有成績來評斷,這也意味著計分人員成了很重要的關鍵。簡單來說,目前花式滑冰計分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技巧分」和「表演分」,最後透過加權方式來計算分數。

基本上,「技巧分」顧名思義,就是取決於動作難度和執行狀況,例如跳躍、旋轉或連結步的表現,該動作都會有固定的基礎分,至於「表演分」就是針對技術分沒有包括的細節,例如節目編排,針對表演藝術方面打分數。

花式滑冰每個動作都有基礎分,按7個等級打執行分數,裁判組執行分是通過9個計分裁判所打出的執行分計算出平均值,並將執行分數精準算至小數點後兩位,最後把動作平均執行分與基礎分數加總,算出最後的總得分。

▲平昌冬奧花式滑冰雙人金牌Aliona Savchenko,Bruno Masso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花式滑冰評分系統相當複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每位裁判將為節目內容進行評分,分數在0.25至10分之間,每次增加值為0.25分,此外,創新動作可以給予2分獎勵,但一套表現中只能有一次獎勵。

根據國際滑冰總會成績紀錄,男子單人項目全部被羽生結弦包辦,他在2017–18年加拿大秋季國際經典賽締造短曲112.72分紀錄,2017年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則是以223.20分締造長曲紀錄,兩者總和330.43也是當前男單最佳紀錄,年僅23歲的他堪稱是花式滑冰界的活傳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平昌冬奧冬奧花式滑冰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