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47分鐘就有1人腦中風 春節暴飲暴食恐患「三高」

過年偏執性飲食,(圖/記者趙于婷攝)

▲春節暴飲暴食恐患「三高」。(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徐政璿/新北報導

新北聯醫在春節連假來臨期間,特別邀請神經內科醫師陳奕成,要提醒民眾在團圓氛圍時刻裡,出門要做好保暖工作,有三高的民眾更要做好定期量測血壓,飲食上需均衡飲食,過油、過鹹都要避免,適度運動以預防中風、避免失能。

據衛生福利部104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3位,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中風經常造成失能的後遺症,後續頻繁的就醫也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新北聯醫神經內科醫師陳奕成指出,天氣忽冷忽熱、氣溫變化大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腦中風就醫的患者也容易增加。主要因溫度變化大,血管就會收縮,以至於造成阻塞、破裂的風險變高。而春節連假親朋好友歡聚,容易聚集打麻將或是上網打電動,記得要定時起來動一動,注意不要熬夜或過度玩樂,避免情緒起伏劇烈。

陳奕成說,春節期間,如發現異常,要及時處理,把握黃金時刻。當出現單側或是雙側手腳無力、麻木、口齒不清、嘴歪眼斜、流口水、吞嚥困難、暈眩、視力模糊等先兆症狀時,就要高度重視了,抓緊時間進行系統檢查及治療,避免發生完全性中風。

陳奕成提醒,腦中風和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息息相關,在春節期間除需按醫囑規律服藥外,飲食要避免暴飲暴食,運動習慣也不能夠放假,才能和家人們開心過節、健康不搗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