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部落客!南人幫70分的寫文哲學 讓粉絲創造加分空間

▲▼ 南人幫部落客            。(圖/走在採訪的路上授權提供)

▲赴台南旅遊必參考的部落格「南人幫 – Life in Tainan」,原本只是將部落格當作生活記錄而經營。

圖、文/走在採訪的路上

部落格「南人幫 – Life in Tainan」裡頭介紹是台南生活,包括美食旅遊、活動藝文等大小事,只要是台南的有趣好玩新資訊,都可以在這裡快速第一手掌握,其背後經營的小編就是張銘方本人,他的文章中沒有太多強烈的個人風格,雖很難在第一時間留下特別印象,但內容紮實不浮誇,資訊詳盡實用,對許多讀者來說反而更受用,這大概頗有府城人隱隱內斂的性質,跟他本人給人的感覺完全不違和。

▲▼ 南人幫部落客            。(圖/走在採訪的路上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誰是部落客「南人幫」?

本名張銘方,常在自己粉絲團自稱小編的人。曾從事行銷、設計工作,一心以分享台南生活的點滴為主軸,遂成為全職部落客。工作內容從美食旅遊介紹、偶像劇劇照師、出版書籍特約攝影師皆有作品,目前擁有5萬粉絲支持。

實用的資訊,便利讀者也再次Call to action

誰會想到,現在台南在地一線的部落客南人幫,一開始寫部落格居然是「台南到底哪裡好玩?」身為台南人的銘方常聽到外地人朋友說:「你住台南好好喔!台南很好玩耶!」但他總覺得台南不就是台南嗎?到底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喜歡台南?

為了揭開「台南很好玩」的真相,所以他帶著懷疑的心態,開始幫眼中的台南做紀錄。最初拿著小DC拍照,先將自己每天上下班途中所發現的的事物拍下來,或許是因為心態不同,反而讓他摸索出興趣,透過部落格把照片跟文字分享出去。

仔細閱讀南人幫的文章,會發現每篇文章的內容都相當豐富紮實,甚至店家基本資訊、交通方式、訂購辦法都非常之詳細,不管是商業稿或是他自己花錢消費的分享文,都一視同仁被寫得很清楚。銘方笑說,與其說經營部落格,不如說他把部落格當作日記在書寫。

▲▼ 南人幫部落客            。(圖/走在採訪的路上授權提供)

早期寫部落格比較像流水帳,而現在他認為自己想將生活軌跡紮實紀錄,像部落格中寫到的店家,大部分都是他會二次上門消費或是常去的店家,他很想要把這些店家的好推廣出去,因此希望將資訊寫得完善,讓讀者在閱讀完後能直接找到店家相關的消費方式。

對於讀者來說,閱讀完可以得到實用的資訊,而就行銷角度來分析,同時也製造Call To Action的契機,加強讀者的消費動力。

風格決定讀者群,粉絲團經營不炒短線才會長久

以介紹台南為主的部落格很多,銘方坦言以前他會糾結於粉絲團的觸及、按讚或留言數字多寡,每天發文都要計較誰多誰少、為什麼,就像炒短線買股票,時時把起伏看得很重要,但反而失去寫文、互動的樂趣。有次偶然聽到林志炫的一段歌詞「難道非要浮誇嗎?無謂是非與真假」、「如果夠出色卻不能出頭,至少也做到沒第二個我」就忽然釋懷了。

他回想自己的文章風格,就是以「真實感受」面對讀者,或許他粉絲團的留言、回應不多,但意外常收到粉絲私下留言回饋。比起直接在粉絲團裡留言,這些隱性粉絲更願意「多一個私訊舉動」,令他更有信心走自己的路。

從這點更能發現,他的粉絲應該與他本人個性相似,大概也都是走一個低調、實在的風格。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有個粉絲臥病在床,卻把他部落格中的每一篇文章都看過,這名粉絲身體康復後真正來到台南玩,還私訊他分享自己的心得。每次想到這件事,就有一種被信任的感覺。

▲▼ 南人幫部落客            。(圖/走在採訪的路上授權提供)

有趣的是,南人幫的粉絲團抽獎活動少,但是無償協助店家串聯、一起曝光的小活動非常多。

像是有一次大學開學季,他就邀請部落格中介紹過的店家共同參加,提供美食或消費的名額給大學新生,這些體驗品有可能是烤雞翅、素食餐點、飲料、也有可能是女生美容券等,用活動幫忙店家曝光、也讓大學新鮮人可以快速獲得在地資訊。

就店家的行銷面來談,南人幫不僅能做到拍照撰文、口碑分享,還能設計活動去帶動行銷,為店家帶來後續的曝光價值,更讓效益發揮更長遠,無疑是他與其他部落客不同之處。

南人幫寫文哲學:文章介紹70分,保留30分給消費者加分

曾經有業者希望銘方在介紹時,可以多一點誇張、加油添醋的文字,銘方後來婉拒對方的要求;除了不合文章個性,他說:「無論是否為商業稿,我就是寫當下我的感受,並如實傳達出去。用分數來比喻,我幫店家打成績為70分,剩下30分就留給讀者到現場消費後,成為幫店家加分的空間。」銘方考量到過度的不真實,會導致讀者產生過多期待,更容易消費後失望而造成抱怨。這樣做的好處,也讓他在跟店家溝通時,文章保有彈性,同時幫自己讀者把關。

別看銘方靦腆,但說起自己讀者也總是很感性。印象最深刻是他說:「其實部落格寫這麼久,我總是想到這些默默支持我的粉絲們,現在有那麼多雙眼睛看著我,我覺得我做的不只是紀錄,而是藉由我的照片、我的文字陪伴大家,一同成長,更覺得還是該有自己該堅持的、該有的責任。」

本文獲得 「走在採訪的路上」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點這裡加入走在採訪的路上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