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減肥不吃澱粉恐導致低血糖 蛋白質當主食加重肝腎負擔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銀髮,高齡,銀髮族,長輩,老年人,老人,健康,醫療,照顧,長照  。(圖/視覺中國)

▲銀髮族示意圖 。(圖/CFP)

文/養生小金孫

60歲的老孫退休後為了享受悠閒自在的生活,連續幾個月都足不出戶,整天在家裡含飴弄孫、看報紙、和老伴下棋打發時間。運動量銳減的他,體重在短時間內直線攀升,整個人都胖了一圈,看著鏡中的自己,老孫想起隔壁鄰居的女兒阿珠曾說過,只要不吃澱粉就可以輕鬆瘦下來,所以就決定自己也要來急速瘦身一下!

老孫經歷了一週餐餐只以魚、肉、蛋當主食的魔鬼減肥計畫後,體重小幅地下降了1公斤多,但某日下午,他突然間臉色發白冒冷汗,嚇得老婆急忙帶他去掛急診。經過檢查與詳細問診後,醫師告訴老孫,他其實是因為血糖過低才會出現不適症狀,醫師同時提醒,如果長期為以蛋白質為主食,恐造成肝臟或腎臟負擔過重!

很多人都認為,飯、麵因屬於澱粉類主食,多吃容易發胖,因此多數人均有少吃澱粉就會瘦的觀念。營養師解釋,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並非單純攝取澱粉所導致。現代人吃得很精緻,往往在無形之中攝取了太多不必要的醣份與熱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舉例來說,麵包、加工類的食品,其熱量都比單純的白米飯高出許多,再加上生活壓力大、熬夜等情況,都會讓人變得越來越有「份量」!

白米,米飯,米。(圖/達志/示意圖)

▲澱粉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

營養師建議老孫,想要瘦得輕鬆又健康,最重要的就是均衡飲食,均衡的飲食攝取,才能夠讓身體擁有每日所需的熱量和營養素。

澱粉也是身體所需的能量來源之一,因此絕對不能不吃,而是以減少澱粉的攝取為目標,除了飯、麵等澱粉類主食,地瓜、芋頭等根莖類植物,甚至是被視為抗氧化聖物的南瓜,也都富含澱粉,所以應該和主食搭配食用,才可以有效降低澱粉的攝取。

不僅如此,規律的運動習慣也有助於加速體內新陳代謝,維持身體正常運作,還能有效消耗多餘熱量,營養師,想瘦身沒有訣竅,健康吃、多運動,就能夠遠離肥胖!

本文經授權轉自:愛長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