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城味兒!新竹肉圓有四大美女 你知道嗎?

風城味兒除了貢丸、米粉,新竹還有許多其他(圖/遠流出版提供)

▲ 除了貢丸、米粉,新竹還有許多其他風城味兒!(圖/遠流出版提供,以下同)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談到新竹,多數人會說出貢丸、米粉、杮餅,或是城隍廟、竹科園區。甚至還曾有鄉民票選新竹是「美食沙漠」以及台灣「最難玩縣市」的第二名。但在新竹人、美食哲學家李元璋眼中,新竹的美食不僅流淌著文人的風流情思,就連氣候地理條件、移民族群背景等風土人情,都影響著新竹的飲食文化。

肉圓界的胭脂美人
就從最普遍的肉圓說起。台灣各地皆有肉圓,包括新竹、台中、彰化、北斗、台南、旗山與屏東等,這些肉圓大同中有小異,各自創造不同的城市味覺記憶。但李元璋在其作品《風城味兒》(2月1日上市,遠流出版)一書中說,「我在十八歲離家讀書前,竟不知世上有未包紅糟肉的肉圓。」

風城味兒除了貢丸、米粉,新竹還有許多其他(圖/遠流出版提供)

他說,新竹肉圓與其他肉圓外皮作法相同,但肉圓的內餡可就特別講究,豬肉必得先浸泡來自新竹縣的客家紅糟,成為紅糟肉後再搭配糖、醬油等各式佐料。而別具巧思的風城人更研發出四大名角來反襯豬肉的口感,他戲稱為「新竹肉圓的四大美女」。加入剁碎的青蔥,如映照若耶溪色青青的蔥肉肉圓,是人見人愛的西施;筍絲肉圓風味獨特,是貂蟬;芋頭肉圓現已少見,一如出關後的王昭君;栗子肉圓加入熟成栗子,豐腴甘香可比楊貴妃。有考究的店家,甚至堅持使用自義大利進口的栗子,成了洋貴妃。

另一個新竹肉圓的特色,是店家會細細地在尚未入浴油鍋的肉圓上,押上纖纖紅印,有圓圈、有三角、有星星、有方框、有雙圓、有雙圈,更有小巧的花朵兒,如美人紅唇,如貴妃額花。李元璋表示,這押紅的起源已無可考,然這獨具的胭脂紅已成為塹城飲食文化的一抺印記。

來自紅樓夢的小吃
而在他穿街走巷中,透過對掌故軼聞的考究,竟也端出一道道美食的背後故事。李元璋說,新竹舊城自來有杏仁茶配油條喫的老傳統,早在清代城隍廟口便有杏仁茶攤。他說,近年有一茶鋪,專賣古法調製的杏仁茶,入喉甘醇,香氣悠然,有植物性奶香味。所謂古法,首先是精選原料、文火慢熬,其次則是回歸南、北杏比例的傳統。南杏味甘性平,潤肺平喘,又稱甜杏。北杏味苦甘溫,止咳化痰,又稱苦杏。不同比例的南、北杏,另加入花生、糯米、白米及冰糖若干,這杏仁茶調味的祕方兒據說來自《紅樓夢》。

李元璋說,《紅樓夢》的五十三、五十四回說到賈府元宵夜宴的情景:當日筵海席山、珍饈滿堆,各式山珍海味如交響樂一般上了一道一道又一道。眾人遊樂至夜闌時分,歌舞歇了、胃也脹了、精神也乏了,此時要上各種消夜,「有預備的鴨子肉粥」、「也有棗兒熬的粳米粥」,資深美食家賈太君既嫌油膩又嫌甜膩,唯獨要了一碗杏仁茶。

九降風套餐端出本色本味
新竹的美食不僅別具人文歷史風情,還有其獨特的地理因素。李元璋表示,秋冬吹掠的九降風,吹出了新竹的「風城」稱號,也因應不同風勢地形,吹出數種在地美食:溫潤清新的米粉、人稱「烏金」的烏魚子、甘甜的柿餅、傳說仙人贈與的仙草與綿密的芋頭等。為此,他甚至還自行設計了一份「九降風套餐」,展現塹城的本色本味。開胃前菜,先上一碗清涼解渴的仙草茶,或拌入寶山鄉的黑糖,講究些的,或點上竹市的龍眼蜜。主食自然是九降風收、溫潤爽口的米粉料理,搭配上清澈甘甜兼又芳香濃郁的長生仙草雞湯。下酒菜,選用新竹舊港的碳烤烏魚子切片。飯後甜點,李元璋說,「花樣就多了。」可依時令產季,品嘗石杮、牛心杮或筆杮等九降風吹的杮餅;亦可吃香濃綿密的芋餅、炸芋頭片及芋頭蛋糕。「無論如何,最後總得攤上一碗熱騰騰的芋泥方肯罷休。」

閱讀其作品細述的道道美食,不只是挑逗讀者味蕾而已,李元璋說,他其實是要分享「美好生活的文化哲學」。他表示,這生活美學說來毫不稀奇,只是凡人隨時隨處可得的尋常日子罷了。散步、飲食、聽市聲;點香、聽戲、吃小吃等等。他期待讀者能從書中發現新竹的諸般美好與清明的生活美學,從深具風土特色的在地美食中,感受「竹塹城的精氣神」。

本書還邀請畫家洪明河,繪製多幅作品,或勾勒新竹的街頭風景,或捕捉城隍廟、長和宮前的市井氣息,或描摩柿餅、柴梳餅與糯米湯餃等在地美食,俐落筆觸與細膩用色,盡顯風城的有滋有味。飲食攝影、尋味地圖與店家訊息,則為此書增添諸多實用價值。

風城味兒除了貢丸、米粉,新竹還有許多其他(圖/遠流出版提供)

▲(繪圖/洪明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