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黨「非遺小劇場」全免費入場 藝術家有了舞台和收入!

▲山西上黨「非遺小劇場」 觀眾免費看戲表演者有了穩定收入。(圖/中新網)

▲非遺小劇場免費入場,增加了觀眾看戲的意願。(圖/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西上黨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眾多,但表演卻面臨失傳。山西省長治縣為此設立了「非遺小劇場」,免費請觀眾入內欣賞上黨梆子、潞安大鼓等表演,要讓更多人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也給表演者提供了一個舞台,以及一份固定收入。

根據《中新網》報導,長治縣文化局局長李保宏表示,很多人認為非遺離自己很遙遠,只聽過一些非遺項目的名稱,卻沒有機會臨場觀看表演,所以「非遺小劇場」2015年開始給觀眾免費看戲,從一般的文化演出逐步向非遺項目傳承保護轉變,並於2018年1月11日正式掛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治縣位於山西上黨地區,素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曲藝之鄉」之稱,非遺項目眾多,有上黨梆子、潞安大鼓、上黨落子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有乾板秧歌等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山西上黨「非遺小劇場」 觀眾免費看戲表演者有了穩定收入。(圖/中新網)

潞安大鼓是中國北方地區富有鮮明地域特色的傳統鼓書暨鼓曲形式,表演形式為多人分持鼓板、三弦、二胡、低胡等分行當圍圈說唱。潞安大鼓的傳承和發展現狀不容樂觀,存在經費緊張、演員流失嚴重等不少難題。

郭永蘭和丈夫申志安是潞安大鼓表演者,一直以來堅持著沒有放棄,但生活卻相當辛苦,直到非遺小劇場出現,才穩定了許多,郭永蘭表示,以前她和丈夫的演出地點不固定,收入也不穩定,「現在除了去外地演出,就在非遺小劇場表演,一天表演三個小時能收入一兩百元。」

除了提高表演者的收入,非遺小劇場也增加了一般人接觸非遺的機會,郭永蘭感觸很深,「很多觀眾就是在小劇場看了我們的表演,開始對潞安大鼓產生興趣,有的觀眾甚至就在劇場跟著我們學習潞安大鼓的表演。」

一門藝術的傳承,需要表演者,也需要觀眾,李保宏指出,非遺小劇場每年能接待三萬多名觀眾,有了穩定的觀眾來源,表演就不怕沒人觀賞,「只有提高非遺表演者的收入,讓更多人欣賞、了解到非遺表演,才能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

▲山西上黨「非遺小劇場」 觀眾免費看戲表演者有了穩定收入。(圖/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