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字解身世之謎!「父不詳」6億古地圖 驚豔央視春晚

▲▼國寶《絲路山水地圖》大揭秘。(圖/翻攝自中國網)

▲「絲路山水地圖」局部。(圖/翻攝自中國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大陸央視春晚最令人矚目的焦點,不是天后王菲及那英相隔20年再度一起獻唱,也不是天王周杰倫的魔術光影秀,而是一幅不知出自何人之手的畫作、被北京文化界視為國寶的「絲路山水地圖」。這幅圖氣勢磅礡,繪製了從明朝的邊關嘉峪關,到天方(今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數千公里線路上的主要城池和山川地貌。據悉,「絲路山水地圖」曾流落於日本,後來被購回中國大陸;2017年,許榮茂又以1.33億元人民幣(約6.1億台幣)從收藏家手中收購,並捐贈給北京故宮博物院。

綜合陸媒報導,「絲路山水地圖」為明代中葉宮廷專為皇帝繪製的絹本地圖,幅寬0.59公尺、全長30.12公尺。據了解,因為它的右下角損毀嚴重,經由重新裝裱後,已經無法知曉畫家題寫的人名和年代。1930年代非法流落到國外後,被日本著名收藏機構藤井有鄰館收藏,且被當作清代山水畫卷。

▼國寶「絲路山水地圖」進駐北京故宮博物院。(圖/翻攝自中國網)

▲▼國寶《絲路山水地圖》大揭秘。(圖/翻攝自中國網)

2002年,大陸收藏家易蘇昊、樊則春2人造訪藤井有鄰館徵集中國文物時,偶然發現了這件被命名為「清代青綠山水畫手卷」,即花費巨資購回。因為該圖藏於有鄰館期間秘不示人,幾乎沒人知曉它的存在,更無從研究它的真實身份。因為該手卷既沒有畫家落款、也沒有年款,右下角嚴重磨損,首尾卻相當整齊,顯然是經過重新裝裱。

據了解,「絲路山水地圖」在之前較為通行的名稱是「蒙古山水地圖」,主要是因為其背面有清末民初琉璃廠著名書店「尚友堂」的題簽「蒙古山水地圖」。「蒙古山水地圖」被運回北京後,身世之謎一直未能解開。直到由知名文物鑒定專家傅熹年鑒定後,才斷定當屬明朝中葉,且不是山水畫,而是一幅古代地圖。

▼2018央視春晚最受矚目的亮點—「絲路山水地圖」。(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國寶《絲路山水地圖》大揭秘。(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2004年,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研究古代絲綢之路的學者林梅村,接受委託著手研究「青綠山水手卷」,並發表研究報告。據考證結果顯示:

一、《蒙古山水地圖》創作年代為明朝無疑,成圖年代大致在嘉靖三年至十八年之間(1524-1539),也就是明代中葉。

二、從繪畫技巧來看,這幅山水地圖頗受明代中葉吳門畫派影響,以表現青綠山水、高山大川為主。耐人尋味的是,地圖上的嘉峪關竟然和吳門四大家之一仇英(1498-1552)的畫作「歸汾圖」如出一轍。

三、這幅古地圖有2個明嘉靖年間的刻本。其一為「西域土地人物圖」,收入明儒趙廷瑞、馬理等人纂修「陝西通志」嘉靖二十一年(1542)刻本;其二為「西域圖略」嘉靖八年(1529)刻本,收入無名氏「陝西四鎮圖說」萬曆四十四年(1616)刻本。

2011年,林梅村以同名出版了「蒙古山水地圖」一書,用20多萬字來解其身世之謎,其中也收錄了地圖全貌。林梅村認為,「蒙古山水地圖」的發現相當重要,因為它首次展示明代中葉中國人豐富的世界地理科學知識。

●想看2019央視網路春晚直播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