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冬奧/為何雙腿呈V字形?顛覆跳雪歷史的革命性動作

▲平昌冬奧,跳台滑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跳台滑雪選手起飛雙腿呈現V字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路皓惟/綜合報導

跳台滑雪選手不只比飛行距離,還比飛越姿勢,當選手從跳台末端飛出後,沿拋物線在空中飛行,雙腿也呈現出「V」字形,自從90年代以來,這種V形已成為跳雪選手基本動作,因為這姿勢最大的用意就在於增加飛行距離。

跳雪選手從滑台開始起步,在助滑道上獲得高速度,這段時間選手會盡可能減少風阻,以達到最快速度,然而從跳台末端飛出後,沿著拋物線在空中飛行,此時選手也將改變姿勢,以創造最大升力用來增加飛行距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跳台滑雪選手葛西紀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跳台滑雪選手葛西紀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過去100多年來,跳台滑雪技術出現革命性突破,早在1860年代,「跳雪之父」諾爾海姆(Sondre Norheim)採用「直立式」姿勢,創造當時最遠的99英尺(約30.17公尺)紀錄。

跳雪源於北歐的挪威,挪威選手譚斯(Jacob Thulin Thams)和魯德(Sigmund Ruud)改良諾爾海姆的「直立式」姿勢,選手們在飛行時採取上半身傾斜姿勢,手臂向前延伸,就好比跳水時的姿勢,腳底的滑雪板則與手臂平行,這動作也將距離增加到45公尺。

1950年代,瑞士選手德夏爾(Andreas Daescher)有了重大突破,飛行時把延伸的手臂收回,改以貼近身體,腳底滑雪板同樣與手臂平行,這樣的動作也成了跳雪的標準動作,時間長達30年。

選手不斷突破成績,加上科學一直進步,1985年瑞典選手博克洛夫(Jan Bokloev)發明「V形」跳法,滑雪板呈現V字狀而非平行,選手頭部則在滑雪板之間,該動作不僅增加飛躍距離,同時也幫助選手能夠以安全的速度降落至地面,以減少受傷的機會。

▲日本跳台滑雪選手葛西紀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V字跳」是跳雪歷史革命性動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風洞測試顯示,V字形動作的升力提高28%,意味著選手在空中停留時間更長,日本研究人員也指出,V字形動作比起傳統的平行擺放,升力有顯著的提升,可說是跳雪運動革命性的突破。

最重要的是,當飛行高度開始下降時,V字形動作反而提供更大的阻力,幫助選手能夠在著陸前放慢速度,選手受傷機率也大幅減低。1992年在法國阿爾貝維爾舉辦的冬奧,跳雪選手也全部都採用V字跳法,為當初被外界嘲笑的「V形跳」提供最有力的證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平昌冬奧冬奧跳台滑雪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昔快艇灌籃王宣布結束14年NBA生涯 葛瑞芬曾飛越一台車暴扣

獅子軍「作客」台南11比1大勝桃猿 平聯盟最速10勝前3隊都奪冠

味全5投聯手1比0完封賞台鋼5連敗 伍鐸開季3連勝

太陽有神醫?杜蘭特出賽75場重傷後新高 「遠離假摔者」保健康

韓職電子好球帶「誤審」全都錄 3裁判遭停職!球團呼籲改善

王威晨及江坤宇都因傷在二軍 兄弟失去主力三游內野拉警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