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伸/勇士摔下西區寶座 態度散漫害的

▲▼ NBA,勇士隊,柯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勇士前役敗給拓荒者後跌下西區龍頭,《聖荷西信使報》專欄更對此提出警告,要勇士不能再輕敵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職籃NBA球季過了2/3,不難發覺勇士沒有前三季強大、穩定、充滿韌性。

勇士客場117:123不敵拓荒者後,暫時失去聯盟戰績第一位置,44勝14敗,將龍頭寶座拱手讓給火箭的44勝13敗。此外,勇士近8戰4勝4敗,所贏的4個對手分別是戰績和排名都是聯盟中墊底的國王、太陽和小牛隊,只有馬刺是季後賽球隊。

例行賽勇士還剩下24場比賽,目前已經輸掉了14場(上季67勝15敗),幾乎確定將無法拿到過去3個賽季單季最少勝場67勝。依照現有的戰力和走勢,勇士隊最好的狀況,就是拿下60勝。

過去3季,勇士分別打出67勝(2014-15)、73勝(2015-16)、67勝(2016-17加入Kevin Durant)戰績,都是聯盟第一。從戰績和戰力、賽季表現、比賽內容可以看見:勇士變弱了。但為什麼?

第一、板凳太差。勇士本季板凳狀況和表現是4年來最差,伊古歐達拉(Andre Iguodala)幾乎失去得分能力和外線,而楊恩(Nick Young)逐漸淪為打手氣射手,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的功力也只剩6成,就連卡斯比(Omri Casspi)、麥考(Patrick McCaw)、魯尼(Kevon Looney)和麥基(JaVale McGee)4人都只是聊備一格。全隊唯一稱得上主力的替補,在硬仗中可以被信賴只剩下37歲的老將衛斯特(David West)。

勇士這條板凳如果只能靠手氣賭外線手感,卻沒有能夠獨當一面的功能性球員,季後賽一旦外線手氣不好,或者禁區、籃板失血過多,是很有可能輸掉一個系列賽。

其二,勇士全隊精神傲慢懶散。板凳太差還能靠先發、主力、球星經常性的支撐,但如果全隊精神態度傲慢,防守端狀況懶散,比賽就會漏洞百出,屢屢失控。

今年勇士不管是領先19分、17分都被逆轉,還是上半場經常被打爆落後兩位數,得靠神奇第三節逆轉情勢,這一切都源自態度懶散和傲慢,導致防守七零八落。

▲▼ 柯爾(左)力挺子弟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柯爾(左)與太陽的比賽上,於暫停時間陸續讓球員拿起戰術板客串教練工作,引來對手不滿也掀起網友論戰,杜蘭特(右)跳出來為柯爾緩頰:「大夥都熱衷於討厭勇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勇士教頭柯爾(Steve Kerr)在2月13日NBA明星賽週末前便說了一句沈重、無奈的話:「過去一個多月我提醒球員的話他們都聽不進去,精神層面懶散,專注力不夠,防守打得不夠強硬,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執教他們,所以我決定讓球員自己嘗試去解決問題,更多溝通。」因此柯爾在對上太陽的比賽,讓格林(Draymond Green)、威斯特(David West)和伊古歐達拉3個人在暫停時去提醒球員、部署戰術,他的用意就是給球員更多參與比賽、理解比賽的機會,希望能改善球員比賽時的態度和防守專注力。

再者,對手對柯瑞(Stephen Curry)圍堵奏效。要封鎖勇士,就要讓勇士慢下來,要擊敗勇士,就得有效限制柯瑞的投籃、傳球、控球空間,只要戰術得當,就對了一半以上。

柯瑞近兩季一過半場就會受到層層壓迫和包夾,讓他很難有空位出手或單一處理球的機會,使得柯瑞的出手勉強且受迫,導致命中率下滑、三分雨很難持續下,進而影響勇士團隊進攻、得分和戰術的執行。柯瑞打不好,手感不佳,或強行賭手氣出手的比賽增加,造成勇士一比賽就陷入難艱。此外,勇士的進攻、節奏和攻防轉換,也因為防守漏洞太多,打不出更多攻防轉換節奏和三分手氣,戰力頓挫。

這一季的勇士戰力確實不如前三季,戰績下滑是第一癥兆,被逆轉比賽增加是第二癥兆,防守漏洞百出,上半場爆量失分比賽增多則是第三癥兆。

勇士變弱了,今年季後賽的勇士將會是什麼風貌?柯爾能否調整好勇士,又勇士能不能重拾聯盟數一數二的防守強度和效率,才是勇士能否成功衛冕的最後依靠。

好文推薦

李亦伸/交易球員換教練,騎士隊怎麼救?

李亦伸/橫掃NBA排行榜第一 勇士本季無人能敵?

李亦伸/辦SBL主場週,就是運動行銷?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李亦伸(圖/李亦伸提供)●李亦伸,資深體育記者、評論員,電視NBA、籃球專業球評,《運動內幕》網站負責人,個人臉書《李亦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