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4城市去年GDP均破兆元 武漢、成都、杭州都上榜

▲▼廣州。(圖/CFP)

▲廣州。(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近日對外公佈,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為人民幣82.7兆元(約台幣382.2兆元),打破以往的紀錄。目前,中國GDP超過兆的城市已有14個,分別是上海、北京、廣州、深圳、天津、蘇州、重慶、武漢、成都、杭州、南京、無錫、四川和青島。

據了解,上海、北京、廣州GDP總量分別在2006年、2008年、2010年突破兆;2011年,深圳、天津、蘇州、重慶的GDP總量也分別進入兆的行列;2014年,武漢、成都GDP總量分別突破兆;2015年杭州、2016年南京和青島GDP總量也均突破兆。

據《中國經濟週刊》2018年第5期的文章內容顯示,2017年,北京實現地區生產總值人民幣2.85兆元(約台幣13.1兆元),上海為人民幣3.01兆元(約台幣13.9兆元),廣州為人民幣2.15兆元(約台幣9.9兆元),深圳為人民幣2.2兆元(約台幣10.1兆元),上海突破人民幣3兆元(約台幣13.8兆元),深圳首次超過廣州,從數字上來看,北上廣深GDP總量超過人民幣10兆元(約台幣46.2兆元),占全中國總量的1/8。

▼上海大雪 。(圖/ETtoday新聞雲記者周怡德攝)

▲上海大雪  。(圖/記者周怡德攝)

與此同時,北上廣深4個城市的經濟增速保持平穩,2017年,深圳的經濟增速為8.8%,廣州為7%,上海為6.9%,北京為6.7%,而全中國增速為6.9%。可以看出,在淡化GDP增長目標、追求高品質發展政策導向下,北上廣深優化結構、創新驅動的特點愈來越明顯。

文章提到,從創新驅動方面看,以廣州為例,2017年廣州先進製造業增加值占製造業比重達到66%左右,現代服務業增加值占服務業比重達到67%左右,研發經費支出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7%。

而深圳,過去一年籌建8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新組建3家諾貝爾獎科學家實驗室、3家基礎研究機構、5家製造業創新中心跟7家海外創新中心,更新增3家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11家新型研發機構和195家創新機構,全市研發投入超過900億元,占GDP比重4.13%。

▼北京朝陽區。(圖/翻攝自GoogleMap)

▲▼北京朝陽區。(圖/翻攝自GoogleMap)

文章內容說明,從產業分佈看,北京和上海早就以第三產業為增長主導。2017年北京第三產業實現增加人民幣2.25兆元(約台幣10.4兆元),增長7.3%,增速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其中,金融、科技服務、資訊服務等優勢行業對全市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合計達到53.3%。以中關村示範區為例,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規模已近人民幣1.8兆元(約台幣8.3兆元),約占全中國11%。

而上海,過去5年第三產業增加值占全上海生產總值的比重從60.2%提高到69%,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製造業部分產值占工業總產值的比重提高6.8個百分點。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初步形成。同時,第三產業對財政收入的貢獻顯著。以2016年資料為例,第三產業收入占上海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比重達到81.3%,金融業、房地產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貢獻了上海財政收入增量的70.7%。

內容也提及,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區域經濟學學會副會長陳耀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從長期來看,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都會發展為服務業主導型的經濟,整體服務業的占比會越來越高。已開發國家的大城市,第三產業比重都占到80%~90%。城市的人口規模大,消費需求也越大,需要城市提供的服務也越多。未來,多數綜合性城市的經濟,都會是服務業主導型的。」

▼位於深圳市的摩天大樓「信興廣場」。(圖/CFP)

▲▼位於深圳市的摩天大樓「信興廣場」是當地重要地標,由於土地拍賣價格昂貴,因此擁有「地王大廈」稱號。(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