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拒收塑膠等4大廢棄物 歐美哀嚎「垃圾要往哪丟?」

▲▼洋垃圾             。(圖/翻攝自新華網)

▲「洋垃圾」對中國大陸的環境造成負擔,決定不再接收。(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多年來替全球多國處理垃圾,但去年年中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通報,從2018年元月1日起,不再接收這些海量的洋垃圾,使得歐洲與美國等國現在非常頭痛,不知道垃圾要往哪裡丟,並急著想找到另一個能傾倒垃圾的地區。

2017年7月18日,中國環保政策明確指出,今年1月1日開始就不再接收外來垃圾,包括廢棄塑膠、紙類、廢棄爐渣、與紡織品4大類。這是自2017年海關總署、環保部、公安部、質檢總局聯合開展嚴厲打擊「洋垃圾」違法專項行動以來,單票數量最大的禁止進口固體廢物案。

中國製造業起步時,大量買進回收的外國垃圾,試圖降低原料物成本。根據官方最新數據,單單在2015年,中國便買進4960萬公噸的垃圾。回收業者會利用價值的材料。從廢塑料當中回收的新塑料,原料成本比從石油提取物中直接合成新塑料稍顯便宜,政策一出來倒是讓不少公司少了生意,因此裁員或關閉。

苦惱不是只有中國的回收業者,歐洲到美國的企業,都要再想辦法找到可以丟棄廢棄物的地點,德國媒體就提議可以送往印度。說中國是大型回收場,到底有多少不要的廢棄物送往此地,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把85%的回收和分類的塑膠垃圾送去;2016年歐盟國家愛爾蘭更將95%的塑膠廢棄物輸入中國;美國也在同年把超過1千600萬噸的廢棄原料運送,值逾52億美元(約新台幣1534億元)。

據《法新社》報導,國際回收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Recycling)局長布魯奈(Arnaud Brunet)表示,對於依賴中國的國家來說,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中國無疑是全球最大資源回收的市場。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月6日表示,限制和禁止固體廢物進口,是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中方將堅定不移地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打擊洋垃圾走私,「固體廢物處理處置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環境問題。限制和禁止固體廢物進口,也即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有利于保護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洋垃圾推成的山。(圖/視覺中國)

青島黃島海關物流監控處固廢查驗中心關員每天和「洋垃圾」打交道。(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