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爸媽頭很痛!過年小孩不打招呼 心理師「4招」有解

▲虐待兒童,心碎哭泣,性侵,戀童癖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圖/CFP)

▲過年小孩不打招呼爸媽頭很痛。(圖為示意圖/CFP,下同)

文/陳儀安諮商心理師

小朋友放寒假,也代表農曆年即將到來,許多小朋友是感到相當興奮和期待的,但大班的歡歡對於過新年就表現出相當的緊張、不安。

我問歡歡說:「要過年了,你有沒有很開心?」歡歡皺著眉沒有回答,繼續玩著手上的娃娃,發現歡歡沒有反應,我接著問:「你不喜歡過新年嗎?」歡歡這次很大聲的回答我:「不喜歡。」

聽到這答案的我感到蠻訝異的,新年有什麼事是會讓歡歡不喜歡的?好奇的我又接著問歡歡:「為什麼不喜歡呢?」歡歡又皺起眉頭,似乎在思考著,忽然說道:「因為會有很多不認識的人。

我終於懂歡歡為何提到新年就皺眉的原因,我又問歡歡:「很多不認識的人為什麼會不喜歡呢?」歡歡這次沒有思考太久就告訴我:「因為爸爸媽媽每次都要我跟他們打招呼,可是我就不認識他們我就不敢說啊。

因為歡歡是比較慢熟的小朋友,所以我可以理解他的不安,於是我又問歡歡:「所以你怎麼辦呢?」歡歡告訴我:「我就會講很小聲,但就會被媽媽罵我沒禮貌,我就跑回房間躲起來,我一點都不喜歡新年。

聽到歡歡這麼說真是為他感到心疼,大家覺得開心的事情,但對於歡歡來說卻是如此害怕。

家長可能會覺得這是一件很簡單、平常的事情,但對於一些比較內向、害羞的小朋友就會感到一些壓力,因為往往過年期間會遇到許多平常不常接觸的長輩,要拜年、打招呼甚至要能聊上幾句話,這些無形的壓力會讓許多小朋友相當不適應,而這些小朋友的緊張、不敢說話往往也會讓家長有些不安,深怕被其他長輩誤會是不是沒有教好或小孩沒禮貌。

▲過年,團圓,拜訪,親戚,年夜飯,拜年,新年,慶祝,吃飯示意圖。(圖/CFP)

因此在這邊提供幾個方法給家長,讓過年可以大人、小孩都開心:

1. 預備好拜年公式

先幫小朋友準備好過年要說的話,例如:「我是OOO,今年O歲,祝大家新年快樂。」把這些話讓小朋友開始練習,有一些準備小朋友也不會太慌張。

2. 幫小朋友打預防針

在遇見親友前先告知小朋友,等等誰會來或者會去找誰,讓小朋友可以有些準備,並告知會有哪些人出現,這些可以讓知道比較安心,不會一見到時就太緊張。

3. 協助小朋友釐清稱呼

有些小朋友因為不知道對方是誰,所以不知道怎麼開口,因此先告知小朋友該叫對方什麼?這樣就能減少因為不知如何說而不敢開口。

4. 取代說話的方式

有些小朋友對於說話會太難,因此可以用揮揮手、點點頭、微笑等替代,先透過簡單的方式和其他人產生連結,熟悉之後就可以幫助小朋友更進一步的對話,幫助小朋友融入新年的氣氛中,讓這些緊張、不安的情緒可以減少,也讓家長可以減低因為小朋友的行為而產生的親子衝突,開心迎接新的一年和新的親子關係。

★陳儀安,諮商心理師,擅長處理兒童情緒、人際及行為問題,兩岸擔任駐站專家,各地舉辦講座、開設有關兒童團體、成人紓壓、桌遊等身心靈成長工作坊。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陳儀安諮商心理師的長耳兔談心室」粉絲團和「深夜遇見心理師」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