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工匠技藝傳承 《我在故宮修文物》府中15獻映

▲大國工匠技藝傳承 《我在故宮修文物》府中15獻映。(圖/新北市文化局)

▲《我在故宮修文物》。(圖/新北市文化局,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文化局「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策劃「電影有藝思」主題影展,選映來自10國、共19部電影。其中《我在故宮修文物》、《法國工藝職人》兩部紀錄片,從工匠職人精神出發,記錄北京故宮文物修復及法國珠寶、精品、瓷廠的工藝傳承。

蕭寒執導的《我在故宮修文物》歷經5年籌備、4個月的紀實拍攝,帶領大家走進北京故宮的古老宮牆,揭開中國頂級文物修復的秘密技術,以及匠師生活和技藝傳承的師徒情誼。本片記錄12位身懷絕技的北京匠師,他們修復價值連城的宮廷珍寶,包括青銅器、陶瓷、木漆器、百寶鑲嵌和織繡等,匠師嚴絲合縫宮廷鐘錶的上千零件,並把碎成百餘片的青銅器拼接完整,用一輩子來實踐「擇一事,終一生」的堅定信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在故宮修文物》力邀榮獲金馬獎等多項國際大獎的剪接師廖慶松擔任剪輯,金曲製作人姚謙操刀電影配樂,視障音樂家黃裕翔擔任鋼琴伴奏,古老宮殿襯著雋永旋律說著匠師動人故事。

▼《法國工藝職人》。

▲大國工匠技藝傳承 《我在故宮修文物》府中15獻映。(圖/新北市文化局)

菲利普•萊津(Philippe Lezin)、西里爾•托馬斯(Cyril Thomas)執導的《法國工藝職人》,實地走訪世界精品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巴黎百年珠寶品牌Chaumet、享譽國際的紅磨坊、馳名歐洲塞夫勒皇家瓷廠的藝匠工作室,匠師延襲歷史傳承下來的工藝技術,運用木材、玻璃、皮革和其他意想不到的材料進行創作。

《法國工藝職人》記錄玻璃吹製工匠;運用鑲嵌細工、薄片貼面和雕刻技術的細木工匠;手工繡帷藝術的織工與整經工;以及鍛鐵工匠和修復古蹟的石匠等;帶領大家認識法國工藝技術之美。

《我在故宮修文物》2月17日、24日,《法國工藝職人》2月19日、28日在府中15獻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