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戲曲不缺席」 唱出民族精神「青年演員挑大樑」

▲央視春晚「戲曲不缺席」 盛世梨園美「青年演員挑大樑!」京劇。(圖/翻攝央視)

▲馮冠博扮演民族英雄戚繼光。(圖/翻攝央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春晚從1983年開始舉辦,除了最受大眾歡迎的流行歌手表演外,還有平常較少出現在電視上的戲曲、聲樂、武術、舞蹈、相聲、民族歌舞等不同類型表演藝術。今年的戲曲節目《盛世梨園美》請來了李勝素、孟廣祿、楊赤等京劇名家,節目內容主打國家情懷,精選能展現民族精神的經典唱段,用聯唱的方式呈現,在短短幾分鐘內,展現傳統文化的魅力。

▼央視春晚節目內容豐富,有大眾喜愛的流行文化,也有歷史悠久的傳統戲曲。

▲央視春晚「戲曲不缺席」 盛世梨園美「青年演員挑大樑!」京劇。(圖/翻攝央視)

根據《央視》報導,除了中京院、北京院的演員外,今年同樣也邀了各地方京劇院的優秀演員參與演出。貴州京劇院的馮冠博就即將和四名演員一起表演《碧海丹心戚繼光》中的一個精彩唱段,他表示,為了更突出戚繼光的英雄氣概,這次在傳統扮相上加了一點改良,「服裝上,光穿衣這個環節就有八層,帥奎、黑三、白靠加身,很有層次感,特別英氣,這次我還特意加了一件紅色披風,這樣人物形象更加豐滿了,與舞台佈景相呼應,色彩會更艷麗。」

▼2014年春晚的戲曲節目以「同光十三絕」為主題,許多老戲迷感動的快掉淚。

馮冠博唱戲30多年,是第二次登上春晚舞台,上一次是去年,他只露面15秒而已,今年因為扮演的是愛國英雄戚繼光,所以長度增加到了1分10秒鐘,令他又期待又緊張,「我和我的幾位同行覺得我們有責任通過中國傳統藝術的表達,展現戚繼光的愛國形象,向觀眾傳達愛國愛家愛護我們民族藝術的理念,這讓我們感到很自豪很榮耀,所以我們更要全力以赴唱好這1分10秒。」

▼台下十年工,只為了台上一分鐘,馮冠博從上妝、穿衣到勒頭、戴鬚,整個造型下來就要一個半小時。

▲央視春晚「戲曲不缺席」 盛世梨園美「青年演員挑大樑!」京劇。(圖/翻攝央視)

今年的戲曲大聯歡中,年輕一代演員佔了很大的比例,可以看出戲曲界在栽培下一代上的用心及成果。馮冠博期望,觀眾們在電視上聽了戲曲以後,能夠產生興趣,走入劇場,靜靜的欣賞現場京劇,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2017年央視春晚戲曲節目,一字排開的「小小穆桂英」萌死一大票觀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