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週年 賀陳旦:已改善駕駛過勞問題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13日晚間21時12分時,於國道5號接國道3號翻覆32死。(圖/記者柳名耕攝)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13日晚間21時12分時,於國道5號接國道3號翻覆32死。(圖/記者柳名耕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蝶戀花遊覽車事件剛滿週年,交通部長賀陳旦強調已陸續改善駕駛過勞問題,例如在遊覽車上裝定位系統,要求定時更換駕駛,不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2017年2月13日,一輛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載滿武陵農場賞櫻團返家翻覆,失控擦撞護欄後垂直翻落邊坡,整輛車車頂被刮掉,在沒有車頂保護下,全車含旅客、司機及領隊共44人,共33人罹難、11人輕重傷,這是國道交通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交通事故。

賀陳旦表示,最近是武陵農場櫻花季,讓他想起蝶戀花事件,事隔1年,絕不會讓蝶戀花事件中該改善的地方沒改善,例如駕駛超時工作問題,今年已要求遊覽車裝上全球定位系統(GPS),可掌握駕駛手握方向盤時間,並要求定時換車。

賀陳旦說,過去一日遊是建立在駕駛超時工作狀況下,透過查核,業者已主動在客運轉運站配置第二名駕駛,避免駕駛超時工作,是今年最大的改進。

至於其他交通問題的改善,賀陳旦表示,去年此時台鐵工會還在為了爭取勞權抗議,今年人力補充後已讓工會了解,政府真的看見他們的困難,也感謝行政院在人力方面給予台鐵協助。

有關春節期間東部交通問題,賀陳旦說,去年台鐵七堵橫渡線修好後,已改善宜蘭縣假日運能,並在票務系統還沒完全改善前,先優化東部地區訂票系統,效率比往年高很多,加上班次增加、部分新自強號開放站位,大幅改善過去一票難求的情形。

賀陳旦表示,高鐵也提供西部運能,調度更加靈活,例如全自由座、較擁擠站備用車輛支援等,使調度更迅速、增加服務能量。

武陵農場櫻花。(圖/武陵農場提供)

▲武陵農場櫻花。(圖/武陵農場提供)

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指出,今年花季期間,在駕駛方面,除了完成行前講習、路線會勘,櫻花季期間在武陵農場提供專用休息區及熱食供應。

他說,國光客運身為國內客運業領頭羊,為確保乘客安全,對於台北端發車的車輛採「雙駕駛」,原本一個駕駛工時約10、11小時,採用雙駕駛後,一個駕駛工時就能減半,約4、5小時。當車輛從武陵農場返回台北的途中,到達宜蘭快樂時光休息站時由另一位駕駛接駛,在完成交接及酒測後,接續將車輛開往台北。

在車輛安全方面,所有專車為平均3年內並完成特檢的車輛,在配備上除了有裝設防碰撞(偏移)警示系統、胎壓偵測器、油壓減速器、雙迴路氣壓式煞車系統及電子輔助煞車系統等安全設備,同時編組修護人員分別在南山檢查點與武陵停車場實施車輛安全檢查,確保車輛行車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