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年前的紫薇演到羅小菲 林心如自認「唐家妮」最像她

▲▼從20年前的紫薇演到羅小菲,林心如自認「唐家妮」最像她。(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圖、文/《PRESTIGE TAIWAN》提供

從模特兒、演員、歌手到製作人,鏡頭前甜美華麗的林心如,事實上是自我要求甚高且真實直接的人,「我需要不停地有衝擊、新鮮感,來維持我一直往下走,所以我一直喜歡挑戰不一樣的。」這一次,Prestige為你呈現這位幕前、幕後都有自己個性的真實女子。

我們認識的林心如,都是螢幕前的焦點(也是嬌點),不管是《鹿鼎記》的建寧公主(雖然我們可能被周星馳電影版的邱淑貞給「慣壞」了,但林心如版的除了刁蠻還多了一分稚氣的可愛)、《美人心計》跨50年歲月的竇太后、成立工作室製作的第一部大戲《傾世皇妃》的馬馥雅、《16個夏天》的唐家妮,以及目前正在上映的《我的男孩》羅小菲,林心如總能讓人耳目一新。當然,我們對眼中熟悉林心如的第一印象,可能還是那20多年前,在瓊瑤《還珠格格》戲中圓圓大眼、楚楚可憐的夏紫薇,但現在的她,雖仍相當天真、可愛,但笑瞇瞇的眼神中流洩出的智慧,是成熟、自信、有個性的真實女子。

螢幕前的林心如,古裝扮相總是華麗而尊貴,時裝扮相則是精明能幹且亮麗活潑,問起扮演了這麼多不同角色中,最喜歡「哪一個」的時候,林心如似乎著實好好想了一下:每個作品都是自己的小孩,林心如都放入了深厚的感情,不管演繹角色時,是辛苦還輕鬆、是難過或開心,體會都有所不同,所以要真的說「偏愛」哪一個,好像也很難去區別,「如果真的要說...每一個都很喜歡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20年前的紫薇演到羅小菲,林心如自認「唐家妮」最像她。(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如果要找一個最像林心如的角色,第一個投射進入她腦海的,說是《16個夏天》的唐家妮絕不為過。林心如在這部戲裡自承沒有太多「演」的過程,很多感情的投射,都是本人最真實情緒的表現;不過,她常飾演的另一類型角色——古裝扮相,「自己」與「角色」的互相投射,似乎成為林心如眼中的小小挑戰,「有的時候我會懷疑,到底是你影響了這些角色,還是這些角色影響了你。」

是心如演戲 還是戲演心如?

在演戲的時候抽離出自己的情緒,有的時候會讓林心如自己嚇一跳——到底是我在演這個角色,還是這個角色變成了我個性的一部分?——或許是因為自己把自己的個性稍微投射到角色上,每個角色都似乎有「一點」林心如的靈魂存在,這種有點「莊周夢蝶」的驚愕,反而是她在演出每個角色時最喜歡的,「可是,有一點好玩的是,通常我自己喜歡的角色,卻是在悲劇故事中存在的人物。」她笑說這有些「哀怨」,但或許就因當人生中有些遺憾,才比較會打動人心,「你也會在其中發現生命的美好。」

問她是否有想「挑戰」的角色?林心如大笑:「我想演反面到不行的人物,最好有些心機、有些腹黑。」自認為自己天生就長著一副「好人臉」的她,當然想演與本身形象反差較大的反派角色,「心機愈重、城府愈深的,愈好。」這的確是項挑戰,但林心如在這方面有些「小」野心,「因為妳的臉本來就很難去『騙人』,所以如果有這樣的故事或劇本,我真的想去挑戰一下。」她說:「我很想試試『玩心機』這件事。」

但面對極度社會化的複雜環境,「做自己」並不容易,「有些事情你可以選擇不說、不做,但不要去說、去做與你真心意願不一樣的東西,我是這樣努力的啦!」在風口上的人物,總會遇到一些「逆風」的狀況,林心如也是如此,前一段時間的紛紛擾擾,的確也讓她的生活泛起些波瀾,「聽到這些事你必然會有所在意,說不在意當然絕對是假的。」她說,只能盡量不要去看社群媒體上留言,或是那些會影響心情的東西,「不過我不會逃避,該面對的,還是要去面對。」

▲▼從20年前的紫薇演到羅小菲,林心如自認「唐家妮」最像她。(圖/Prestige Taiwan提供)

謝謝當初的自己 如此地努力

處理這些事情需要智慧,林心如認為自己的「智慧」仍未臻化境,免不了受到這些流言蜚語影響情緒,「但我努力地讓它不影響自己的生活。」因為家人會因為自己的不穩定情緒狀態而受到影響,所以必須把自己的負面能量逐步抽離,「我絕對不會把有問題的情緒與態度,帶入自己的生活。」

幸好林心如還算不鑽牛角尖的人,面對問題,她也不會太過執著,「我儘量在我能控制與處理的範圍內解決,至於超過的部分,就只能想辦法把傷害降到最低。」自喻當製作人就是做救火隊的她,對於這些似乎已習慣,至於紓解,「只能咬牙,讓它自己過去了。」

脫離負面情緒,林心如倒是一下就開心起來了,說著、笑著像個小女孩,頗有童稚的赤子之心,「我最近可以說是愈來愈有赤子之心,因為就有個『赤子』在身邊呀!」陪著小朋友一起探索世界,林心如說得眉飛色舞,「我陪著她玩,唸故事給她聽,鬧她、一直親她,把她當成我的洋娃娃。」問起現在跟小朋友怎麼相處,她說跟過去自己老是想往外跑、交誼應酬的心態完全不同了,「我現在的生活重心都在小朋友身上,只要一有時間就會想陪著她,直到天荒地老。」

人生的確很奇妙,突然就出現了一個生命,走入自己的生命中,「而且這個生命是與你有血緣關係、非常親密的一個人。」這的確讓人驚喜,想把所有最好的都給予她,也讓她成為了自己的生活重心,林心如對此甘之如飴:當生命、生活中的寄託,從此就放在這個小生命的身上,的確會充滿生命的滿足感跟責任心,也會忘掉現實生活的不如意,「這是我的小天使,我的小世界。」

演戲,是她另一個世界。一晃眼20年就過去了,林心如很慶幸自己還是20年前那個林心如,「初心、初衷都沒有變的林心如。」問她如果回到那個時間點,她是否還會毅然決然地走向演員的生涯,她點頭點得很用力,一點都沒有遲疑,「就是這個決定,讓我現在擁有這樣豐富的人生。」再問她如果現在的自己遇到當初那個還很稚氣、想要走入五光十色的演員生活的林心如,會跟她說什麼?

「我要謝謝她當初這麼努力,讓現在的我可以自由舒適地享受現在的生活。」林心如頓了一下,「然後問她,你可不可以再努力一點,現在的我應該會活得更輕鬆!」話還沒說完,她就笑了,笑瞇瞇的眼神中,除了智慧,還多了一分小小的淘氣...

★本文摘自Prestige Taiwan復刊號封面人物:真實的華麗-林心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