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超環保!廢棄枝葉製成土壤改良劑 變身園藝搶手貨

▲▼廢棄枝葉製成土壤改良劑,變身園藝搶手貨。(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北市一年產生大量的廢棄枝葉製。(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有超過8萬棵行道樹,工務局公園處每年安排約2萬棵行道樹進行修剪,並優先製作成土壤改良劑,剩餘部分再交由環保局,予以粉碎製作堆肥,有效利用所有資源不浪費。公園處強調,這些優質的花卉植栽,都是以這些土壤改良劑配合土壤或培養土種植而來,不僅友善環境,還相當減碳環保節約公帑。

經過多年努力,台北市綠化工作成果斐然,大街有大公園,小巷有小綠地,車來攘往的馬路還有整排綠蔭成林的行道樹,整個台北市就像綠色叢林一般,充滿綠意。加上近年大量栽種花卉,讓台北市進一步朝色彩繽紛的「花園城市」邁進。

▲▼廢棄枝葉製成土壤改良劑,變身園藝搶手貨。(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但台北市是個600萬人口的大都市,人與樹木競爭空間,許多地方是無法讓樹木肆意長大,必須適當修剪維持一定的高度及寬度,不但可以讓樹木恢復樹勢,通風好光照平均,病蟲害也較少,遇到颱風還可以減少樹木傾倒斷裂造成民眾人員及財產的損失。

有意思的是,修剪下來的樹枝不但能廢物利用,而且還成為園藝愛好者的搶手貨。公園處園藝工程隊隊長胡鴻威表示,為生產優質之花卉,除需具備專業技術外,亦需要品質優良之培養土或介質,公園處水源地苗圃為樽節支出,並因應垃圾減量政策,將行道樹修剪作業所產生之碎木活化再利用,以發酵處理製成土壤改良劑,再與處理後之回收土(再生土)混合,培製出優質之培養土。

▲▼廢棄枝葉製成土壤改良劑,變身園藝搶手貨。(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廢棄枝葉製成土壤改良劑,變身園藝搶手貨。(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胡鴻威說,每年可生產年生產約150立方公尺之堆肥培養土,節約生產成本約45萬(以3000元/m3計算)。且每年可栽植超過33萬盆各色草花灌木等植栽,節約公帑330萬(以10元/每盆計算)成績卓著。

苗圃所製作的土壤改良劑其品質優良眾所皆知,除了自用外,市長柯文哲大力推廣田園城市,更是公園處各項活動最佳伴手禮。但由於苗圃堆肥場空間有限,無法大量製作土壤改良劑,除自用外,每年每季僅可少量提供民眾及外單位申請,送完截止,所以贈送活動一開始幾乎都是秒殺搶光。若民眾想要獲得土壤改良劑申請,可上「田園城市網路平台索取」

▲▼廢棄枝葉製成土壤改良劑,變身園藝搶手貨。(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