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舌蘭上也能刻!留名爽畫「到此一遊」 復原至少需5年

▲▼四川成都沙生植物館中的「金邊龍舌蘭」遭到學生刻字破壞,要完全復原至少需要5年時間。(圖/翻攝《成都商報》)

▲四川成都沙生植物館中的「金邊龍舌蘭」遭到學生刻字破壞,要完全復原至少需要5年時間。(圖/翻攝《成都商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曹雪麗到此一遊!」位於四川成都的植物園沙生植物館,每逢假期時遊客絡繹不絕,但日前館內15株「金邊龍舌蘭」竟然遭到學生「刻字留念」,其中情況最嚴重的一株龍舌蘭竟然有40多片葉子都被刻上了字。事實上,金邊龍舌蘭生長速度相當緩慢,若遭刻字破壞的葉片要全部復原,至少需要花上5年的時間。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沙生植物館占地500平方公尺,由於遊客「不文明行為」層出不窮,館方也在許多植物旁設立「嚴禁在植物上刻畫,違者按照相關規定賠償」等標語,但卻仍難達到嚇阻效果。

日前有學生到館中參訪,一行人竟在金邊龍舌蘭葉片上刻字,除了留下自己姓名外,還刻上「到此一遊」等字樣,初步確認,館內共有15株龍舌蘭慘遭毒手,最嚴重的一株40多片葉片上全被刻了字,超過總葉片數量的一半。

▼最嚴重的一株龍舌蘭上共有40多片葉子全被刻了字,超過總葉片數量的一半。(圖/翻攝《成都商報》)

▲▼四川成都沙生植物館中的「金邊龍舌蘭」遭到學生刻字破壞,要完全復原至少需要5年時間。(圖/翻攝《成都商報》)

「這樣的行為已經持續好幾年了!」館內周姓管理員指出,在春遊期間等旅遊旺季,不少鄰近學校都會選擇帶著學生到植物館內參訪,而這可就苦了金邊龍舌蘭。周姓管理員表示,大多的破壞都是學生所為,「只要有1、2個孩子起頭,其他人就會跟著仿效,拿起水果刀或鉛筆刀刻字,而金邊龍舌蘭的葉片較厚且大,就成了學生們下手的首要目標!」

這樣的行為都沒辦法罰款嗎?周姓管理員表示,雖然植物旁設立告示,表明破壞植物需要賠償,但事實上,館內人員若事發現遊客破壞,當下皆會以柔性勸導方式為主,從未真正開出罰單,況且許多破壞者還是學生,根本無法開罰。周姓管理員說,被破壞的龍舌蘭葉片無法裁剪,只能等待其自然代謝、更新,而一片葉子要完全更新至少得花上2年的時間,「如果從現在開始,都沒有遊客再破壞,館內的龍舌蘭要將刻字葉片全部自然更新完畢,預估大約需要5年!」

該植物園劉姓主任也表示,對於遊客「不文明行為」館方也感到相當頭痛。劉主任說,館內原本有一株「翡翠盤」放置在入口處,結果也遭到遊客瘋狂刻字,不得已只好將它挪往園內,並在周圍擺滿仙人掌,刻字情況這才減緩,「一般來說,在葉片上刻字並不會讓植物死掉,但是會傷害葉子,影響觀賞性!」劉主任說,由於植物館本身不具備執法權,因此難以對破壞遊客開處罰單,若是柔性勸導無效,也只能向當地城館或公安報案處理。

▼館內龍舌蘭要完全復原,至少得要花上5年時間。(圖/翻攝《成都商報》)

▲▼四川成都沙生植物館中的「金邊龍舌蘭」遭到學生刻字破壞,要完全復原至少需要5年時間。(圖/翻攝《成都商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