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州島無人咖啡廳一開12年 老闆:也許客人下次就會付錢

▲南韓濟州島無人咖啡廳五月的花。(影/一条YIT授權,即新聞製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濟州島有一間特別的無人咖啡廳「五月的花」,沒有老闆或店員,客人到店裡要做什麼都自己來,包括煮咖啡跟清理垃圾,甚至連付錢由客人自行決定。制度始終反映人性,當然也會有不付錢就離開的人,老闆李炳形看得很開,「也許他下次有錢就會回來付了。」

▲▼南韓濟州島無人咖啡館五月的花。(圖/一条YIT授權,即新聞製作。)

▲無人咖啡廳充滿著人味與各式各樣的故事。(圖/一条YIT授權,即新聞製作。)

「五月的花」從不鎖門,65歲的李炳形會先到咖啡廳,打開燈、準備好咖啡,補充冰箱裡的飲料,接著就離開店裡,讓客人們享受悠閒自在的時光。每位客人都可以自由的煮茶、咖啡,在離開之前洗好杯子,在門口隨自己想法付錢就可以了。

談及成立的起源,李炳形透露,很喜歡到處旅行,曾經有一次在旅遊途中花光手邊的錢,卻很想喝一杯咖啡,所以就產生了一個想法,「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喝到免費的咖啡,等我下次有錢的時候,再來付錢就好了。」他把浪漫卻不切實際的想法具體實現。

李炳形2003年從首爾來到濟州島,花了2年4個月的時間慢慢改建咖啡廳,在施工場或海邊收集原料,幾乎90%的材料都是回收來的,走在路上看到木頭就會帶回家,所以堆得到處都是,連村里的人都用方言笑他「有個傻子在這裡生活!」但咖啡廳一開就是12年。

▲▼南韓濟州島無人咖啡館五月的花。(圖/一条YIT授權,即新聞製作。)

 ▲「五月的花」不鎖門,每張便利貼都是一個故事。(圖/一条YIT授權,即新聞製作。)

人生有幾個12年?「五月的花」擁有許多忠實顧客,有些人會在便利貼寫出自己的故事,並且掛在牆上,其中有一個很感人的故事。一位先生透露,每年和老婆來濟州島時,都會到咖啡廳坐坐,邊喝咖啡邊聊天、回憶過往,妻子過世後,但他還是保持這個習慣,總是獨自一人來到店裡,並且自言自語地跟老婆說話「我在妳最喜歡的咖啡廳裡,願妳在天堂不再受苦,好想跟妳再喝一杯咖啡。」

「雖然我的銀行帳戶沒什麼錢,但我覺得自己是個很富有的人。」李炳形透露,單就咖啡廳收入無法維持店家的營運,因此每個月都會舉行一次音樂會,由李炳形演奏樂器,客人隨意願把錢丟在募款箱裡。他對這樣的生活很豁達,「我住在這裡,這裡就是我的房子;我能看到眼前的海,就是屬於我的海;我踏過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屬於我的土地。」

網友留言表示,台灣很難維持這樣的理念,「在台灣會倒店。」、「咖啡在台灣開會被我們喝光,拿光!」也有許多網友感嘆老闆的心境,「真正富有的是心靈而非財富。」、「一個台灣以前的社會,因為『相信』所以溫暖。」

台灣近年來出現不少「誠實商店」,主打沒有店員看顧,由客人自主拿取需要的物品,並且自發性的給付金額,但這樣經營模式顯然叫好卻不叫座。例如台北的「樹梢上的奶瓶之誠實冰箱」成立3年,不斷有小偷光顧,最後不堪虧損於2017年宣布歇業。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的一間誠實商店連續遭竊,裝設監視器後發現,小偷竟然是好手好腳的年輕人,讓創辦人氣得痛罵「偷誠實,一輩子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