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桑吉號沉沒東海 船上「毒油」重創亞洲豐富漁場

▲▼伊朗油輪「桑吉號」東海撞船。(圖/路透社)

▲伊朗油輪「桑吉號」在東海發生碰撞意外,船上大量冷凝油外洩,嚴重汙染海域。(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巴拿馬籍伊朗油輪「桑吉號」(Sanchi)沉船意外已經過了一個月,當時船上運載的13.6萬噸「冷凝油」(condensate)卻因爆炸而外洩,隨著長達8天的漂流,這種有毒液體已經擴散,汙染了大面積的海域。專家擔心,冷凝油外洩帶來的環境汙染可能會是前所未有的嚴重,甚至不久後就會進入生態資源豐富的日本漁場內。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因為桑吉號在碰撞意外後仍持續漏油,已經造成多達11.1萬公噸的冷凝油滲入海洋。這些冷凝油是天然氣生產過程中的產生的有毒液態副產品,對人體有害,甚至可能致命,外洩時不會產生一大片的黑色浮油或是肉眼可清楚辨識的黑色顆粒小球,而是立刻分散到海洋中,毒性會在維持一段時間後,才會慢慢蒸發或溶解。

大陸國家海洋局官員也補充,「冷凝油」,又稱作凝析油,是一種超輕質原油,持續燃燒造成的有毒濃煙,也有可能危害空氣品質。這是1991年以來最嚴重的石油洩漏事件,卻因為發生在公海上較偏遠的位置,所以並未獲得國際間太多關注。

▲伊朗油輪「桑吉號」載運13.6萬噸冷凝油,意外發生後經過8天的漂流,已經破壞中國舟山群島鄰近魚場。(圖/路透社)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專家分析,幾乎可以肯定這些冷凝油已經擴散到位於中國長江入海口的舟山群島,破壞了附近魚類資源豐富的漁場,接下來可能會迅速重創同樣資源豐沛的日本魚場。舟山群島鄰近漁場光是去年就生產了多達48種共500萬噸的海鮮,其中包括螃蟹、魷魚、鯖魚、還有中國人喜愛的帶魚等。因目前還不清楚吃了受冷凝油污染的魚會造成什麼影響,專家強烈呼籲民眾避免食用受污染區域出產的魚類。

中國當局在2月初曾公布,船沉沒4至5浬的海域可能已經遭受冷凝油污染,因為在這塊範圍內捕獲的魚類樣本檢測出含有石油烴,造成舟山群島的漁民惶恐不安,當局承諾會擴大監測範圍,同時密切監控進入到市場的魚類品質。

桑吉號1月6日在中國東海與港籍貨船「長峰水晶」(CF Crystal)相撞起火,船隻持續漏油並的沖繩漂流,最後在14日爆炸沉沒海中,船上包括30名伊朗人以及2名孟加拉人共32人全數罹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