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爆紅!「半成品年夜飯」夯賣 佛跳牆、回鍋肉最受歡迎

▲過年,團圓,拜訪,親戚,年夜飯,拜年,新年,慶祝,吃飯示意圖。(圖/CFP)

▲春節是華人相當重要的節日。(圖/CFP)

本報訊

春節將至,蘇州一些「老字型大小」餐飲單位推出品種豐富的半成品「打包年夜飯」,讓市民在家中就能吃到美味可口的年夜飯,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動動指尖,輕鬆下單。春節臨近,記者調查發現,與往年相比,多地餐館年夜飯「一桌難求」,半成品年夜飯外賣銷量翻番。對於一年中最具儀式感的年夜飯,訂單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年夜飯的生產方式,這能否留住幸福團圓的味道?一年365天,一天三頓飯,抵不過除夕那頓年夜飯。這場中國人一年裡最重要的團聚家宴,流淌出幸福的味道,延續千年不變。

家住北京豐台區的「80後」女士張芳,平時是個「外賣達人」,今年的年夜飯也選擇了半成品外賣。「每到春節,總是看著爸媽在廚房忙碌操勞的身影,希望他們能從廚房中解放出來,一家人可以享受更多團圓的溫暖和幸福。」

張芳的話,或許是年夜飯外賣紅火的原因。記者走訪發現,不少餐館為應對暴增的客流量,增加了年夜飯外賣的服務,銷量同比大幅增長。老字型大小餐館同和居服務總監張英歌告訴記者,該店半成品年夜飯目前已賣了近千份,銷量是去年的一倍。

記者在一些電商網站搜索「年夜飯半成品套餐」,品種高達上千種,近半個月內有7000餘次交易額。其中,佛跳牆、回鍋肉、八寶飯等菜品,受到很多消費者青睞。

半成品年夜飯銷量倍增的背後,是年夜飯預訂的「一桌難求」。老字型大小餐館惠豐堂駐店總經理宣俊秀說,今年餐廳年夜飯預訂比往年更火,年夜飯在「十一」之前都已預訂完畢。為了分流客流量,餐廳還推出「年午飯」的銷售,預訂量也在九成以上。

美團外賣資料顯示,從2015年到2017年,每年春節外賣訂餐的人數規模都在增長,而且除夕當天的外賣訂單,每個平均花費比平日要高出一倍,預計2018年春節外賣訂單將上一個新臺階。

年夜飯,團圓菜,團圓飯(圖/記者林世文攝)

▲和家人一起享用年夜飯,是除夕夜的傳統。(圖/記者林世文攝)

一頓年夜飯外賣背後的N種需求

從過去的自己動手,到如今年夜飯「外吃」和「外賣」增多,年夜飯的變遷見證了時代的發展。

老家在吉林的趙先生常年在外工作,回家前預訂了半成品的年夜飯。他覺得,這樣既不會讓父母太勞累,又能滿足自己學習和展示廚藝的心願,而且菜品豐富,也更有「品相」。

根據半成品菜譜做一道拿手的年夜飯,發到朋友圈裡與朋友分享……對於不少人來說,年夜飯早已不僅是跟家人吃一頓飯那麼簡單,飲食之外增加了更多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年夜飯外賣正催生更多消費需求,推動餐飲企業供給側轉型升級。記者走訪了多家餐飲企業發現,為了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對半成品年夜飯的需求,餐館增加了半成品的套餐種類,在同和居,該店的半成品和成品年夜飯套餐共推出6種,價位從400多元到1600多元不等。並且同一道菜還準備了不同的醬料,以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口味的需求。

有的餐館為了讓消費者回家烹飪半成品更得心應手,還專門建立了大廚與顧客交流的微信群,大廚可以即時對顧客進行指導,不同的消費者之間還可以交流心得,分享和互動體驗。

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說,年夜飯外賣的增多,既與人們收入水準提升有關,也是人們從物質消費轉向精神消費的表現,通過消費服務來節約時間,體驗烹飪樂趣,享受與家人的團圓時光。

年菜,佛跳牆(圖/記者張一中攝)

▲佛跳牆(圖/記者張一中攝)

「年夜飯」不變是團圓 更重消費體驗

與火爆的「年夜飯」經濟相對應,服務與品質的雙重因素挑戰著年夜飯市場。「比起到酒店就餐,年夜飯外賣更有年味。」張芳說,一些酒店規定年夜飯用餐時間,服務品質打了折扣,吃年夜飯就像完成任務,喪失了年夜飯的幸福感。

業內人士指出,無論是下館子吃飯,還是請大廚上門,抑或買半成品外賣,年夜飯變化形式的背後是不變的團圓內涵。強化團圓和親情體驗,提供更好的服務和品質,才能讓百姓的年夜飯吃得更有年味兒。

「作為最重要的一頓飯,大家對年夜飯的安全、消費權益的保護格外關注。」趙先生說,要對酒店年夜飯菜單、價格加強審核,做好食品安全等方面風險評估,千萬別讓消費者過年時「糟心」。

趙萍說,隨著年夜飯外出就餐的人越來越多,年夜飯外賣作為傳統餐飲服務的延伸和補充,將迎來更火爆的市場。將來以「團圓消費」為主題,包裝專業化、服務全套化、提升文化附加值的年夜飯會更受歡迎。

「春節餐飲消費火爆,翻台率高,往往成為考驗餐館服務能力的一個關鍵節點。」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說,打造中央廚房、進行工廠化生產,開發適合大眾口味的年夜飯半成品禮盒及年貨禮盒,或成為餐飲企業應對大規模年夜飯外賣的辦法,也是創新春節餐飲服務的方式。

「人生至愛,是與你一起吃頓年夜飯」。轉眼將是除夕,商家和消費者,都準備好了嗎?(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