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強化南海軍事部署? 中國建世界最大無人船試驗場!

▲▼中國日前在靠近南海的珠海萬山海域開建無人船海上測試場。(圖/翻攝自環球網)

▲珠海萬山無人船海上測試場在開建。它地處敏感位置也讓外界十分注目。(圖/翻攝自環球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日前在靠近南海的珠海萬山海域開建無人船海上測試場,受到外界廣泛關注,因為它不僅很可能會成為世界最大海上測試場之外,也標誌著中方在無人船領域跨出了一大步。有外媒擔心,這最終會讓中方無人船有能力在南海遠程巡邏,並大幅強化中國在該處的主權聲索。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區域海事專家Collin Koh指出,北京將利用這個試驗基地開發一系列無人系統,包括軍用的以及民用的,這項科技的研究將助於中方的經濟發展。他強調,「這代表中國作為一個世界海上強權的崛起,並且有意投入外來的無人船舶市場,其中,不管是民用領域還是軍事領域。」

據《新華社》報導,首期佔海21.6平方公里、二期性能測試場佔海750平方公里的「珠海萬山無人船海上測試場」,10日在珠海萬山海域開工,它能在虛擬仿真場景下對船舶自主航行多項功能進行測試,如自主避障、協同編隊、遠程駕駛、自主作業、警戒巡邏與通訊測試等。

▼解放軍在南海大力建設的人工島——,渚碧礁(Subi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渚碧礁(Subi Ree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建設方之一的雲洲科技創始人張雲飛13日透露,新建的試驗場包括虛擬試驗場、模型試驗場和實船測試場多個層次,2018年虛擬試驗場將會上線,同時他們正在建設的世界第一條無人貨船筋斗雲號明年將開始在實體試驗場進行測試。對於該試驗場測試船隻的噸位上限,他表示,由於水深條件非常好,可以容納的船體噸位上限是10萬噸級。

對於外界關注的問題選址南海與軍民兩用等,張雲飛表示,測試場位置不必過度解讀,因為公司所在地就在珠海,所以選址在這裡也很正常,而且粵港澳大灣區同時具備多種產業條件,既有造船的、海洋電子信息方面的,也有人工智能和通信產業等行業。

至於軍民兩用,張雲飛用該公司的關鍵產品無人貨船筋斗雲為主軸作出回答。他指出,目前還處於研製階段,應用方面還得到下一階段才能進行展望,「首先還是要把技術和平台做出來,但既然做這個型號肯定是認為它有很廣闊的應用前景。」也就是說,要軍民兩應該不難。

▼永暑礁也是中方在南海的一個關鍵基地。橘框內是2017年新建的設備。(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官網)

美國智庫發布永暑礁最新衛星,橘色框部分是2017年新建設備。(圖/翻攝自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