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壓歲錢地圖出爐!福建最高 最低廣東只有人幣50元

▲▼壓歲錢地圖。(圖/翻攝自網易)

▲大陸理財APP製作出一份「全國壓歲錢地圖」。(圖/翻攝自網易)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年將至,壓歲錢無疑是最令小孩子期待的事,而各地省情不同,長輩給小孩的壓歲錢自然也大不同。近日有陸媒發布一張全國的「壓歲錢地圖」,各地行情一目了然,其中福建給孩子的壓歲錢平均高達人民幣3500元,最低的則是廣東省,平均只有人民幣50元。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挖財記帳理財APP根據記帳資料製作出一份「全國壓歲錢地圖」,福建、浙江、北京是給壓歲錢最多的前三名。其中,福建孩子收到的壓歲錢紅包平均高達人民幣3500元(約新台幣1萬6000元)。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的資料,福建省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為人民幣30,048元(約新台幣13萬元),也就是說,福建人過年回家給孩子發3個紅包後,這一年的三分之一收入就沒了。

一名福建網友回憶,「記得從上學的時候開始,奶奶給我的壓歲錢就固定在每年3000元了,一直給到我結婚。所以現在回想起來,如果考慮到物價因素,學生時代應該是我人生中最富裕的時光。」

此外,地圖還特別點出了福建莆田,這個地區的壓歲錢水準高達1萬2000元(約新台幣5萬5000元),是全國大部分地區的20倍以上,有網友認為,「莆田人本來就不差錢,而且講親情,看重宗族關係,也可以理解。」

而與福建的壓歲錢文化形成鮮明反差的廣東省,在地圖中顯示,廣東壓歲錢平均水準僅為50元(約新台幣240元),被戲稱是減輕紅包負擔的「一股清流」。這個壓歲錢數字不僅沒有被廣東人否認,網友還紛紛留言自我吐糟,「50元?還要去掉一個0才是」、「50這個數字,一定是被潮汕地區拉高的」。

有廣東網友解釋,在珠三角地區過年時給「紅包利」是傳統習俗,不僅是發給自家派孩子,見面認識的都會給的,圖個吉利,例如出門見到鄰居小孩要給個紅包,去到社區門口,每個保安也要給個紅包,見到親戚朋友也都會給。

普遍說來,大陸各地區的壓歲錢水準與和經濟水準呈正相關,東部沿海地區普遍要比內陸地區高出不少,福建、浙江、北京分列前三。其中,福建和浙江平均超過3000元(約新台幣1萬3800元),北京為2900元(約新台幣1萬3000元),天津、江蘇、上海則在1000~1600元(約新台幣4600元~7300元)間,其他地區則300~800元(約新台幣1380~3680元)不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