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衰整年!盤點初一~初十禁忌 別耍白目亂叫人起床

過年,年節採買,零食,年節氣氛,年貨,春節,農曆新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傳統的習俗其實不適用於每個人,端看自己平時的習慣。(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春節到,許多長輩總是會告誡自己的孩子,初一到初十期間要多留心習俗與禁忌,以免不小心做了就衰整年!雖然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禁忌已成了老舊的迷信,但對不少人來說,其實背後只是求個安心的感覺。以下是常見的春節禁忌,到底有哪些事情不宜在這期間做呢?

初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有午睡習慣的人,這天可能要多忍耐了!因為初一睡午覺,有著影響事業運的說法,還要注意的是,除了不能喊對方的名字把別人吵醒,也要等到對方離開床後再拜年,不然有一說是會害對方整年都躺在病床上。另外,早上不能吃稀飯,但如果改吃乾飯,就代表整年會很富有,這天也不宜煮新的飯菜,要吃除夕留下的飯,代表去年成果豐碩,到今年還有剩餘。

習俗中,初一是掃把的生日,因此拿掃把來清潔的話會招來霉運;如果真的要掃地,必須從外面掃到裡面。在這一天,也有人相信不可以在早上洗澡、洗衣服,以免得罪了水神。

活動時,也要注意腳步,避免打破碗、鏡子等容易碎裂的物品,以免破財運。如果不小心打破,可以先用紅紙把碎掉的物品包起來,先放置於神桌,並默念「歲歲平安」,等到初五再拿去丟。

初二

跟初一相同,這兩天在傳說中都是水神的生日,因此不宜洗衣。另外,「大年初二回娘家」,女兒回家時,帶回的禮品必須成雙數,因為如果是單數,有著會讓家運不好的說法。

過年,年節,春聯,年節氣氛,春節,農曆新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初三

大年初三又稱為「豬日」,這天非常適合睡到飽,不適合外出與拜年。相傳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因此忌諱燈火通明,最好早點就寢入睡。

初四

這天是神明返回人間的大日子,俗稱「接神日」,每個家庭的成員都要在家守候,並準備好豐盛的水果與飯菜來迎接。傳說中,第一位回到人間的神明是灶神,祂會帶著財神一起回人間,因此過去長輩總說,接到灶神後,就要打開廚房的爐火,讓灶神歸位,以便繼續接管職責。

初五

對於商家來說,初五是財神的生日,因此是相當重要的日子,老闆們通常會選在這天開門營業。基本上,初五前的春節假期是不會打掃的,等到這天終於可以大掃除,除了將垃圾掃到角落,還可以放鞭炮,藉此驅走「窮氣」。

食物方面,初五可以吃餃子,有去小人、慶祝財神誕辰的兩種說法。

初六

初六有著「送窮出門」的民俗習慣,人們擺脫懶散的態度,很適合到戶外踏青,且行走路線要設一個圓周,表示「行大運」。

過年,年節,春聯,年節氣氛,春節,農曆新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初七

這天適合休養生息,讓身心得到放鬆。傳統說法中,如果初七天氣晴朗,代表人身安適;但若碰上陰雨,就意味著疾病的產生。初七要盡量避免遠足外出。

初八

根據習俗,初八是穀子的生日,寺廟通常會在這天設壇祭星,接受布施。為了表示珍惜糧食,要對寫有穀物名稱的牌位膜拜,並避開煮熟的穀物。

初九

這天是玉皇大帝的誕辰,人們習慣以隆重的儀式來慶祝天公的生日,從子夜零到四時會放鞭炮,接著擺設祭壇,同時放置豐富的牲禮素果來祭拜。初九當天也有「安太歲」的儀式,若犯太歲的人可以前往廟中,寫上姓名、年歲,再添上香油錢,交由廟方負責供奉。

初十

這天是石頭的生日,任何石製的工具都不宜使用,包括能用來磨、碾的用具。除此之外,這天也有老鼠娶親一說,因此不能打死老鼠,且要避開某些地方點燈,以免驚擾。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