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防災! 時代力量:買屋要有「建築履歷」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2018/2/9。 1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雲門翠堤大樓倒塌。(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花蓮近海6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淺層強震,地震深度僅10公里,餘震也有百起以上,造成4棟大樓倒塌,並造成17死。事後,外界也開始關注起防災議題,時代力量主張,為落實事先預防,應積極推動「建築履歷」制度,讓民眾買屋時能充分獲知資訊。

時代力量13日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花蓮地震後,媒體上逐漸浮現各式檢討的聲音,他們相信相關法規的盤點與完善,是加強居住安全的治本之道。但是,沒有詳實的資訊,就不可能制定適切的防災規劃及都市想像,建議建築市場交易應引入「建築履歷」制度,以確保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時代力量認為,應積極推動「建築履歷」制度,讓民眾買屋時能充分獲知資訊。建築履歷應將建築設計、管線配置、建築材料來源等建築性能相關資訊公開,達到建築商品資訊的透明化,並提供建物往後維護所需資訊,更將建商所需擔負的相關保固責任明確化,為建物品質進行把關,以提升整體居住安全。

時代力量說明,「建築履歷」的制度設計,要求建築交易時,要強制辦理建築性能評估,而不動產經紀業在從事仲介、代銷業務時,則應調查、說明「建築履歷」相關事項。確保消費者知的權利,也作為發生糾紛時仲裁、檢驗的基礎,以避免危險建物一再轉手,徒增台灣都市居住風險。

此外,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統計數據,台灣目前屋齡30年以上的建物共有384萬戶,其中共40%需進行耐震評估是否需進行補強、重建;對於身處地震發生頻繁地區的台灣,推行老屋健檢有著高度的必要性與迫切性。

然而,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內政部為了評估並補強老舊建築物耐震度所推行的「安家固園計畫」,在2016年「補助私有老舊建築能力評估」計畫的預算執行率也僅有7.55%。時代力量主張,各級政府仍應持續大力推動「高齡建物健檢」,讓具有潛在危險性的建物盡早獲得補強,也讓被判定為危險等級之建物得以盡速拆除、重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