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焦慮、易怒 你可能「春節壓力症候群」上身了

▲賴床,工作,上班,肌膚,保養,睡覺,休眠,睡眠,噪音,床,枕頭,寢具。(圖/達志示意圖)

▲失眠、焦慮、易怒?你可能「春節壓力症候群」上身了!(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農曆年節將至,其實對不少人來說是壓力的開始,一名婦人長期照顧失智症的公公,一想到過年大姑小姑等親戚要回來,一定又會被批評責備,就壓力大到飆淚。對此,身心科醫師指出,很多人其實都會面臨「春節壓力症候群」,常見症狀剝光恐慌、心悸、喘不過氣或是焦慮、失眠,甚至情緒失控等。

身心科醫師黃鈞蔚指出,春節面臨到的壓力來源多來自於久未謀面親友間的相互比較,不管是妯娌、兄弟姊妹、朋友親戚等,在過年期間相聚,聊天嗑瓜子之虞,婚姻、工作、收入、小孩成就等話題一定避免不了,任何話題都可能被拿出來評論比較一番,搞的明明大過年應該開心團圓,卻弄得「春節壓力症候群」上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過年後身心科就診人數就會明顯暴增,估計比平常增加近三成,其中看診者多為女性。」黃鈞蔚表示,過年期間需頻頻和長輩噓寒問暖和親戚聊天,對很多人而言是不小的壓力,容易造成焦慮、恐慌症狀,尤其是平時小家庭型態遇到過年大家庭團聚,要面對的人際關係相對複雜,年前門診就常有女性因為過年要跟老公返鄉住個五、六天而焦慮不已,出現心悸、呼吸困難、胸悶等恐慌症狀發作。

哭,憂鬱。(圖/達志示意圖)

▲不少女性在年節前,都會出現憂鬱等恐慌症狀。

究竟過年期間該如何讓自己擺脫春節壓力症候群?黃鈞蔚建議,事先可擬好作戰策略,想好說詞與情境,面對常見的敏感問題像是「交男友了沒?結婚了沒?怎麼還沒生小孩?年終多少?」等話題,可先打好預防針或是能由家人稍微打圓場帶過,以避免尷尬,此外,盡量保持正常作息,盡量不要熬夜亂了自己原先的作息節奏,因為睡眠不足,情緒起伏比較大,容易因為小事而擦槍走火。

另外,黃鈞蔚也特別提到,建議大家要發揮同理心,畢竟一年難得見幾次面,提問或評論前多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感受,這樣同時也可避免尷尬的情況發生,或是多利用年節期間和家人往戶外走走,紓解平常上班上課少活動的筋骨和紓解壓力,也要適時控制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這些食物在年節後除了會增加體重之外,對身心健康也沒有太多益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