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採買要點!營養師教你挑米選菜:分散買、小心灌水肉

▲《吃病》書摘圖。(圖/商周出版提供)

▲買米時要注意外觀剔透飽滿。(圖/商周出版提供)

文/許秉毅, 許慧雅, 梁靜于

營養師的健康叮嚀,買米的原則及保存法,就國人三餐較常吃的米飯而言,可以依據下面幾點來挑選:

1.白米外觀品質,選擇米粒飽滿、外表晶瀅剔透、粒型均一的米,其品質較好。若米粒外觀不良,如米粒變黃或有異樣顏色粒、損被害粒、碎粒、異型粒、白粉質粒、夾雜物含量較多,或粒型不均一、無光澤、有異味及米粒外表粉粉的,均為米質較差或不新鮮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米飯外觀,一般光澤好的米飯,其食味較佳。光澤差的米飯,食味亦較差。

3.注意包袋所標示的內容,如碾製加工日期、產地、規格或等級、淨重、保存期限、碾製工廠名稱、地址、電話。碾製日期愈接近購買日期者愈好。

4.不要一次買太多米,以免貯存時間過長,米質降低,且容易生蟲。包裝米開封後兩周內可食用完畢較宜,或拆封後將米密封放置於冷藏保鮮。如購買後無立即食用,建議選真空包裝米,以利保存,並依照外包裝袋上所標示的有效期限內食用完。

5.認明產地及註冊證明標章,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除選擇包裝標示完整外,更要選擇經政府輔導,品管良好的品牌,如 CAS 良質米廠商所生產的台灣好米。

6.在大賣場挑選包裝米時,首先須注意標示日期、標示等級及包裝樣式,其次才考慮價位。而至傳統米店購買散裝米時,則看米粒表面色澤度,聞起來是否有異味、碎米粒是否過多等。

▲▼▲▼傳統市場,汐止菜市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上傳統市場賣菜買米。(圖/記者黃克翔攝) 

蔬果生鮮採買原則與保存法

1.蔬菜:莖葉鮮嫩肥厚、葉面光潤、型態完整、無枯萎、莖部豐碩、斷口部分水分充盈,無附著泥土。瓜類要選色澤鮮美、果實飽滿、表皮無斑點。菜根要選有光澤、無傷痕、皮不乾縮、肥嫩圓實者。

2.水果:果皮完整、顏色鮮豔、沒有斑痕、成熟適度、果體堅實、無斑點、水分充盈、無腐爛、蟲咬或破傷現象。

3.肉類:肉呈淡紅色,紅潤有光、有肉香,無黏液、流汁、腐臭或被泥沙污染。肌肉流汁太多,或內臟過分腫大,顏色不自然者可能是被灌水,應加留意。

4.海鮮類:要選擇魚鱗完整不脫落、眼球清澈,用手壓魚身時肉質,應結實有彈性,無傷痕,無惡臭。分切的魚肉片其血和肉與普通肉分界清晰,肉色鮮明並且有光澤,沒有瘀血及傷痕。冷凍品應無解凍現象。活貝的殼不易啟開,外觀正常無異味。

5.豆製品:豆腐、豆干應無酸臭或黏液。

6.分散風險,到菜市場買菜,不要固定在一個攤位上採買,就算買同樣的菜也到不同的攤位,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你買到來自各種不同源頭的食物,且最好選有產銷履歷或認證標章的產品。

本文摘自《吃病》/許秉毅(高雄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許慧雅(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養師), 梁靜于(高雄市防癌協會理事)/商周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