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技術成功 第三隻克隆猴「夢夢」即將誕生

▲大陸成功產出2隻複製猴!取名「中中華華」。(圖/翻攝CELL期刊)

▲大陸成功產出2隻複製猴!取名「中中華華」。(圖/翻攝CELL期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黃衛11日表示,克隆猴家族的第三名成員即將誕生,名為「夢夢」。2017年11月27日世界上首例體細胞克隆猴「中中」誕生,同年12月5日第二隻克隆猴「華華」誕生, 生物學頂尖學術期刊《細胞》(Cell)以封面文章在1月25日在線發表此項成果。

「克隆」是英文 clone的音譯,複製的意思,是一種人工誘導的無性繁殖方式。自1997年「桃莉羊」體細胞克隆成功後,許多哺乳類動物的體細胞克隆也相繼完成,但與人類相近的靈長類動物則事隔20年後才獲得最終成果。

據了解,「體細胞克隆猴的重要性在於能在一年內產生大批遺傳背景相同的模型猴。」「體細胞在體外有效地做基因編輯,篩選基因型相同的體細胞,以核移植方法產生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大批胚胎,用母猴載體懷孕出生一批基因編輯和遺傳背景相同的猴群。」

根據報導,克隆猴被製造出的目的,就是為了新葯試驗與相關醫學研究。在人工控制基因的狀態下,它們生來即帶有許多疾病,如同實驗室裡的白老鼠,它們只能生活在恆溫、恆濕、無菌的環境。

克隆家族的「中中」和「華華」品種屬於獼猴中的食蟹猴,出生至今已超過兩個月,而在他們誕生以前,克隆猴最高壽命紀錄為81天,由美國俄勒岡地區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於2010年創造。克隆猴無法自行適應自然界的環境而生存,「中中」和「華華」與不久即將來世的「夢夢」,三位克隆猴家族成員是否能打破目前最高壽命紀錄仍有待觀察。

▲▼ 克隆猴中中華華 。(圖/取自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官網)

▲克隆猴「中中」「華華」 。(圖/取自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官網)

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表示,「目前絕大多數腦疾病之所以不能有效治療,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研發藥物通用的小鼠模型和人類相差甚遠。」「體細胞克隆猴的成功,將推動我國率先發展出基於非人靈長類疾病動物模型的全新醫藥研發產業鏈,促進針對阿爾茨海默病、自閉症等腦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腫瘤、代謝性疾病的新藥研發進程。」若未來「夢夢」順利誕生,將對上述疾病的研究帶來貢獻。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