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跟毛孩開心過好年! 5大易出現疾病與狀況小心了

文/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農曆年的腳步越來越近,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辦年貨;本次「毛孩過年特輯」,特別邀請到「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莊仁傑獸醫師」為我們解答過年常見問題;稍微地注意一些生活小事,讓我們與毛孩一起開開心心過好年!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Q1:過年期間毛孩容易出現哪些疾病與狀況呢?
A1:                                              

(1)消化道疾病
因在過年期間,毛孩跟著主人一起大魚大肉,導致吃得過多或者是亂吃,就很有可能產生消化道的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呼吸道以及心臟疾病
天氣寒冷或是氣溫地劇烈變化,容易產生呼吸道問題,尤其是貓咪需要特別注意;並且本身心肺功能不好的毛孩,也易引發心臟疾病。

(3)其他問題
過年期間外出遊玩,人潮擁擠導致毛孩走失。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Q2:毛孩可以和我們一起吃零食和各種美食嗎?
A2:不可以。毛孩可以吃的食物,相對於人類是很少的;以下歸納出幾個毛孩並不能吃,但是我們常常不小心餵食牠們的食物。

(1) 帶骨頭的肉品、骨頭
因為狗狗在吃東西時,通常都不咀嚼,直接將食物吞入,所以帶骨的內品就很容易卡在食道;當帶骨的肉品進到腸胃道,就容易產生阻塞或是腸胃道穿刺,進而導致胃潰瘍、腸胃出血,這些狀況都是會危及生命,因此若是狗狗吃到了平常不會吃的東西或是有調味的骨頭,最好先詢問獸醫院是否有立即可以做的處置,不要盲目地將異物拿出,因為若是取出時不適當,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
建議狗狗都不要餵食所有帶骨的食物,尤其是雞骨頭,因為雞骨頭又脆細,在進食過程中,容易被咬斷,這時雞骨頭的尖銳面就很容易割傷所有消化路徑的器官。

(2)調味過的食品(過肥肉類、零食、帶核堅果與水果)
所有被調味過的食品,對於犬貓的腎臟來說都是負擔非常的大,因此只要吃起來有酸、甜、苦、辣、鹹味道的食品,對於犬貓來說都是過重、過鹹,所以犬貓食用這些食物後,胰臟須要不停地代謝,因此就容易引起急性胰臟炎。
此外帶有果核的水果也與帶骨的肉類一樣,容易卡在消化路徑中的器官,卡在口腔中,取出較容易,但若卡在氣管的話就會窒息,而窒息的狀況如果沒有即時在5分鐘內到達醫院處置的話,休克的風險性就很高;此外若進入腸胃道,較尖銳的果核有可能就會導致消化道穿孔、潰瘍。
以上的提到的狀況,在一、兩天內可能沒有發生危及生命的症狀,但是一旦出現較嚴重的阻塞、出血症狀時,就會需要急診,並且也有可能會致命。

(3)含有咖啡因、可可鹼的茶、咖啡、巧克力
這類的食物當中,需特別注意巧克力,因為逢年過節會買較多的糖果給家中的小朋友,有時小朋友想要與毛孩一起分享糖果,就會不小心給毛孩吃了不該吃的東西,因此過年期間毛孩誤食的情況就會比較多;若毛孩不小心誤食了含有咖啡因、可可鹼的茶、咖啡、巧克力,請馬上就醫,並且將所吃的巧克力包裝一起帶給醫師確認內含成份,讓醫師可以正確並且快速地診治。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Q3:過年期間的花卉擺設,對毛孩會有影響嗎?
A3:多少會有影響,這個影響分成兩個面向。

(1)過年期間毛孩也大魚大肉吃得太多導致腸胃不舒服;有些毛孩在腸胃不舒服時,本能性的會想去找草吃,這時
若是家中有擺設景觀植物,例如:百合、水仙、聖誕紅‧‧‧等,就有可能被誤食,若是毛孩誤食了對於牠們有毒的植物,可先電話詢問動物醫院,毛孩需要先做什麼樣的處置,同時間也立即將毛孩帶往動物醫院就診。

(2)家中增設了新的擺設植物,毛孩們因為好奇而去食用;因此當我們增設新的擺設植物後,可先觀察毛孩對於擺
設物的反應與互動,確定毛孩不會去吃、舔植物時再放心離開。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Q4:過年期間如果遇到寒流,該怎麼替毛孩保暖呢?
A4:毛孩身上雖然本身就有皮毛,但是牠們仍然會怕冷,因此可以準被墊子、毯子讓牠們保暖,另外,外出時可幫牠們穿上衣服,但穿衣服時需要注意幾個重點,第一點:建議衣服要能包覆前胸。因為犬貓心臟位於前胸,而心臟是最重要的器官,保暖就顯得很重要;第二點:衣服不要整天穿著。雖然穿衣服可以保暖,但是若穿得太久,會讓牠們的毛髮都悶在衣服中,再加上濕度還有溫度的影響很容易導致其他的皮膚病變,因此建議穿衣服的時間最多不要超過半天,但若晚上怕毛孩冷的話,只要在睡前2至3個小時前先脫掉衣服,並且準備毯子讓牠休息,待皮毛稍微不那麼悶熱後,睡前再幫牠穿上衣服即可。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Q5:過年期間還需要特別注意什麼狀況嗎?
A5:                                              

(1)毛孩對於清潔用品、除蟲劑、除濕劑的中毒
過年家家戶戶都會清潔打掃,大部分都會使用清潔劑(例如:漂白水)清理環境,但清理過後,沒有再用清水清除而殘留下的清潔劑,這時若毛孩舔食就有可能會中毒;此外除蟲劑、除濕劑‧‧‧等,此類的物品的噴灑或是擺放的位置,若擺放於毛孩易觸及到的位置,也會有誤食的狀況發生,因此也要非常注意。

(2)過年期間急診醫院名單
過年期間大部分的醫院都會休診,因此在過年前就必須先確認自家附近有哪些急診醫院在過年期間是有看診的,避免過年期間毛孩有緊急的狀況需要看診,最好也能將急診醫院的電話儲存於手機中,有任何緊急的狀況都可以先電話詢問並且同時送往醫院,以爭取救治的時間。

以上是過年期間需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各位毛孩的爸媽都能謹記需要注意的事項,幸福快樂地過好年!

★本文經「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授權提供,更多訊息請上「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臉書。
 

關鍵字: 毛孩 過年 全國動物醫院 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疾病急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