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資產上兆保險公司 需設立資安長跟法遵長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保險局今天(13日)宣布將修訂「保險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未來資產1兆元以上的保險公司,都需要獨立資安單位,且需設立資安長跟法遵長,將於3月份上路。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這次保險業內稽內控辦法修正,主要集中在資安、法遵、吹哨人三大面向。在資安部分,要求前一年度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資產總額,達新台幣1兆元以上的保險業,須設立獨立的資安專責單位及主管,並指派協理以上職級擔任資安長。

此外,也明訂資產總額達1兆元以上的保險業,應設置獨立專責的法令遵循單位及總機構法令遵循主管,法遵長層級需要副總級以上,且不得兼辦法務,或其他與職務有利益衝突的業務。法遵長不以保險業為限,可以包含銀行業、證券及期貨業的資歷。

根據保險局統計,目前資產超過1兆元的保險公司共有7家,包括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跟三商美邦人壽。

在吹哨人部分,不限保險公司資產規模,所有保險公司都應建立內部檢舉制度,並於總機構指定具職權行使獨立性的單位,負責檢舉案件的受理及調查。但考量設立檢舉機制,需要有一定期間,明定於內稽內控辦法發布後,6個月內須建立內部檢舉制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